普京强势还击!755名美国外交官必须离开俄罗斯

2017-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 野

  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对俄制裁新措施后,7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755名美国外交官必须离开俄罗斯。

  此前,俄罗斯政府已经要求美国减少其驻俄外交官数量,还查封了美国驻俄大使馆的两处不动产。普京还表示,俄方不排除还将“审议其他选项”,以回应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俄罗斯此次反击可谓出手凌厉,并且创造了外交史上的一项新纪录。

  虽然相互驱逐外交官是国际政治中的常见戏码,但此前美俄驱逐对方外交官人数最多的一次也仅为1986年10月里根总统一次性驱逐80名苏联外交官,冷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则是2001年3月小布什总统驱逐51名俄罗斯外交官。

  美俄关系重启失败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外界普遍认为在奥巴马时期已经跌入谷底的美俄关系将迎来转机,特朗普也的确为此付出了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美俄关系。

  例如,在今年5月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刻意回避了欧洲盟国要求继续将俄列为首要威胁的诉求;决定停止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计划,停止装备和训练反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叙利亚反对派;双方高层互动频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实现互访,并都受到了对方总统的接见。在7月的汉堡G20峰会上,特朗普还同普京首次会面。

  但在这些动作背后,困扰美俄关系的种种矛盾依旧存在,且不时激化,其中之一,就是奥巴马政府时期遗留的俄罗斯在美外交财产一事。2016年12月29日,奥巴马在卸任前突然宣布对俄制裁,不仅驱逐了35名俄罗斯外交官,还查封了两处俄外交机构房产,称其被用于“情报活动”。俄罗斯此次查封美国在俄房产,就是对美国这一做法的回击。

  7月17日,美俄两国官员就房产问题进行了磋商,但会谈无果而终。俄罗斯当时就宣布,已经准备好对美国查封俄驻美外交设施进行回应,并可能驱逐对等数量的美驻俄外交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奥巴马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后,莫斯科并未按照惯例立即做出回应,而是在寄希望于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此次做出超大规模的回击,则表明俄罗斯对改善美俄关系已经失去耐心。

  奋力反击美国制裁

  尽管此前俄罗斯已经多次表示将对美国的制裁进行反击,但此次驱逐755名外交官的主要原因,则是7月中旬美国国会通过的对俄制裁新法案。

  7月25日和27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以419-3和98-2的悬殊票数通过了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措施,以惩罚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及其在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危机中起到主导作用。28日,白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签署该制裁法案。

  这一法案将成为2014年以来美国对俄罗斯规模最大且最全面的制裁,将严重影响俄罗斯多个工业领域、尤其是被视为命脉的石油天然气领域,阻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管道项目建设。

  因此,这一制裁被认为触犯了俄罗斯国家的核心利益,俄罗斯对此表示了极度愤怒。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访问芬兰时就表示,俄罗斯“据你们所知,我们已经足够耐心和克制,但我们需要作出回应,不能无休止地容忍(美国)对俄罗斯蛮横无理的行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尽管俄罗斯的回应堪称惊人,但事实上仍留有余地。

  普京总统周日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强调了对俄美关系改善的期待。他表示:“我们等了很久,希望可能会有一些好的转变,保持这种希望,状况能有所改变。但一切看来,即便会发生改变,也不会很快。”他还表示,莫斯科本来可以对美国采取更多的报复措施,但“我希望,不会走到这一步。我目前是反对(在合作领域采取限制措施)的。”

  普京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在很多重要领域可以进行合作,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问题、限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

  在俄罗斯宣布驱逐755名美国外交官后,美国国务院回应称,“这一不恰当的措施令人遗憾。我们在评估该决定的影响和回应措施。”即将离任的美国驻俄大使约翰·F·特福特则发表声明,对俄方决定表示了“极大的失望和抗议”。

  外媒分析称,美国国会通过的最新制裁法案,以及俄罗斯的强势回击,意味着两国总统缓和两国正处于“自冷战以来最低点的”双边关系的努力受到重大打击。

  目前两国关系的调整主要不取决于俄罗斯,而取决于美国,但特朗普受美国国内政治的严重束缚,在对俄外交上很难再采取积极措施,而强烈的反俄情绪则是美国建制派精英的主流意见。在此情况下,美俄关系未来令人担心。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