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评 | 沙场阅兵,为能战,为和平!

2017-07-31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钧正平工作室

  7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90岁生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战化训练的三军将士沙场列阵,以战斗姿态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一)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阅兵,是“祀”与“戎”有机结合,是国家礼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的是兵,展现的是魂。没有任何一项庆典活动能够像大阅兵这样,如此强烈地体现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军心民心。

  中国古代就有“沙场秋点兵”的做法。明朝永乐年间,就有过一次震惊世界的“大阅兵”。27个国家的使节观礼了明朝大规模的兵力展示,军威之盛与睦邻友好的国策引起巨大反响。此后,中西亚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一直绵延到明末,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历史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大阅兵,可以极大地振奋士气民心,改变一场战争的结局乃至一个民族的命运。

  1941年11月7日,德军大兵压境,莫斯科岌岌可危。兵临城下之时,莫斯科红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阅兵式,数十万红军官兵接受检阅后,以正义的力量和非凡的勇气,直接奔赴前线抗击法西斯入侵。

  阅兵场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在复兴之路上,无论是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还是保家卫国的现实使命感,都决定了现在的我们更需要通过这样一次沙场阅兵,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

  (二)

  大阅兵彰显的是民族自信,而民族自信需要强大的实力作为支撑。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解放军以一场盛大的阅兵式,向世界展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实力和坚强信心。

  可能没多少人知道,115年前的同一个地方,一群侵略者在紫禁城内进行了一场阅兵式。那个夏天,大清八旗惨败给八国联军,首都北京陷落,皇帝逃亡。

  旷世之辱!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端。一场场屈辱的战败,一次次被掠夺侵占,成千上万的百姓惨遭屠戮。这个国家,在强敌入侵的炮火中风雨飘摇。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在当今世界,一支强大的军队对于国家有什么样的意义,恐怕没人能比中华民族更能深刻体会。

  暗夜中,1927年的南昌,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

  那场屈辱阅兵的50年后,1950年10月1日,新中国在天安门城楼举行第二次国庆大阅兵。19天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打出国威、军威,用血肉之躯将对手挡在了国门之外。

  90年,人民解放军从战火硝烟中诞生,从胜利走向胜利。军改以来,人民解放军在浴火中重塑新生,向强军兴军迈出历史步伐。

  大漠列阵,黄沙百战穿金甲,塞上点兵,大风起兮云飞扬。凤凰涅槃换羽新生的中国军队,带着建军90年的历史荣耀,带着百战之师的时代担当,集结在阅兵场,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箭在弦、弓拉满。此次阅兵,主战武器装备指挥信息化,受阅编组实现模块化,12000名官兵、600余套地面装备、100多架飞机,以战斗的姿态展示改革强军的最新成果,展现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的军队最新面貌。

  今天,习主席作为党的领袖、军队统帅,身穿迷彩,着中央军委的臂章检阅三军,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在沙场上向全军将士发出命令:“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

  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甲胄在身、使命在身的人民军队向祖国汇报,请主席放心,请党和人民放心——

  我们能打仗,我们能打胜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三)

  昨天,当官方正式发布阅兵的消息后,我们看到的是一片自豪和加油的声音。只不过,如同每次国家性重大活动时,在兴奋为主的情绪中,总会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个别网友“吐槽”阅兵会带来“不便”、阅兵展示肌肉、阅兵是劳民伤财等等。

  阅兵所表达的,正是一种以武止戈、有备无患,强国兴军、捍卫和平的国家意志和英雄气概。搞一次阅兵,从筹划到实施,从台前到幕后,是要付出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然而如果是一场战争,失去的就可能是一些金钱都衡量不了的东西。

  更何况,此次阅兵本身就是一次实战练兵。仗怎么打,兵就怎么阅,依托参加实战化训练的部队组织实施,受阅将士走下训练场便走上阅兵场,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

  这次阅兵厉行节俭,打破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不搞群众性观摩。阅兵保障按照野战化要求组织,住宿是野战帐篷,训练使用的是既有装备,阅兵地在偏远的演习场,最大程度减少了开支和对民众的干扰,展示了新场景新装备新编组,非常有亮点、有意义。

  其实,重大纪念日举办阅兵式并不是中国独此一家,而是国际惯例。俄罗斯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都要在红场举行阅兵。十几天前,法国在巴黎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纪念国庆日。6月2日,意大利也举办了国庆日大阅兵。

  对于讲求“不战而屈人之兵”智慧、打心底里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来说——

  我们展示武力,不是为了战争;我们亮出武器,是为了让蠢蠢欲动的敌人闻风丧胆;我们检阅部队,是为了表达和平的决心。

  我们不会把士兵当炮灰去穷兵黩武,也不会在别国领土上耀武扬威,更不会再让别国军队在我们的领土上肆意横行。(汉梁)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