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10岁男孩拒写作业欲跳楼!这让家长怎么管?

2017-07-31来源:青春鄂州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娇贵了,打不得,骂不得,作业都不敢多布置,也越来越懂和父母讨价还价了……

    这不,又出事儿了!

    (湖北日报网讯)7月22日上午8时57分,鄂州警方接到报警:鄂城区月畔湾小区,一名10岁男孩因做作业问题与父母发生矛盾,爬上自家阳台扬言跳楼自杀。

    鄂州消防官兵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在月畔湾小区一栋房子10楼住户阳台上,10岁小男孩盘腿坐在阳台边缘,腿部有一半处于悬空位置,稍有不慎就可能掉下。

    围观群众介绍,小孩已经在阳台上坐了近1个小时。在烈日高温烘烤下,如不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一边准备现场救援工作,一边与男孩的家人一同劝解小男孩。但小男孩依然无动于衷。

    于是,消防官兵分成两组,一组人员在楼下疏散围观群众,铺设救生气垫,防止小孩跳下;另一组人员利用安全绳,从顶楼向10楼阳台滑降,近距离对小男孩进行劝导、安抚。

    现场指挥救援的鄂州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樊杰介绍,约10时43分,因长时间暴晒,小男孩口渴,要父母给水喝。消防官兵及时劝导他往里面挪,以保证安全。随后,小男孩父母在给水的同时,抓住小男孩的手,拉着他走下了阳台。

    据了解,小男孩因为不愿周末在家写作业而跟父母发生了矛盾,当即爬上了阳台。其父母表示,今后将改变教育方式,用适当方法去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现在的孩子心理这么脆弱吗?现在的孩子这么不珍惜生命吗?还真的是!不信,看看下面几个:

    01 完成作业不准看电视,13岁男孩欲寻短见

    3月30日,13岁男孩小强因放学回家完成作业,爷爷却不准他看电视,一时想不开便反锁房门,并声称自己吞下老鼠药吓唬大人。好在民警及时耐心劝解,顺利化解爷孙矛盾。

    02 疑因早恋受阻,14岁男孩跳楼坠亡

    3月28日,重庆14岁的男孩从17楼的家中跳下,坠倒在2楼平台上身亡。对于跳楼的原因,疑因男孩早恋不想读书,与父亲发生争执所致。

    03 睡懒觉被母亲掀被子,14岁男孩跳楼获救

    2017年春节前后,大足区一小区居民楼,14岁男孩小勇正睡得香,母亲却掀开温暖的被子,让小勇一起回乡下。

    小勇一时犯了“起床气”,竟从12楼阳台跳了下去。好在11楼防盗网将他拦住,接到报警的民警、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成功将小勇救起。

    不准看电视、起床气、早恋……这些本来很常见的青少年问题,为什么今天会变成孩子轻生的理由呢?

    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当今的部分家长过度宠溺自己的孩子了。

    从小,孩子出门一闹,就给买玩具;回了家,孩子一噘嘴,就给玩手机;孩子一挑食,就把剩菜剩饭匀给爸爸;万一再给爷爷奶奶带一段,更是宠得像个小皇帝。

    但任何家长都不可能永远都能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如果长此以往,那么当孩子哪天对父母的行为特别不满时,就很可能以“轻生”为代价来泄愤。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而面对这些过度的溺爱,父母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孩子走极端,同时有保护孩子健康的心理成长呢?

    处理好“学”和“玩”的关系

    对于8到10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自我意识在不断加强。这时就更需要在管教的问题上,与孩子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

    毕竟这个时候的孩子比学龄前时的个性要更加强,如果不进行“事前管理”,将孩子学习和玩的事情上与孩子形成约定,孩子就很容易出现逆反心理。

    避免管教时的情绪化

    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会因情绪的变化而出现不一致性。比如,家长高兴了,约定玩的时间就可以玩,家长不高兴了,约定玩的时间却又不许玩了。这种很感性,很粗鲁的不一致,更容易让孩子出现反抗的情况。

    因此,家长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不良情绪,重视兑现给孩子的诺言。

    和孩子做朋友

    很多孩子的赌气,其实都来自于对家长的误会。其实,家长平时应该多抽出时间来和孩子沟通,了解他最新的心理思绪、喜好、经历,甚至喜欢的明星,以更好地进行风险控制。

    当然,两代人之间是有“代沟”的,这时,家长作为成熟的一方,一定要主动迈出第一步,和孩子一起看电视、做功课、做运动。其实,孩子有时看似“叛逆”,更多的只是因为父母疏于陪伴。所以,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和孩子做朋友。

    家庭和睦,以身作则

    这是最本质的一点

    孩子之所以动不动就威胁自杀,还有一个重要可能,就是家庭内部并不和睦,家庭成员之间经常怄气,甚至相互言语攻击。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没有安全感,自然也就有可能因为无可留恋而走极端。所以,家庭是孩子的最后一道避风港。不管在其他任何地方受到挫折,家,永远是他可以寻找慰藉的地方。

    因此,父母之间一定要在孩子面前管好自己的行为,再大的矛盾,也不要给孩子呈现出错觉,而是用和睦和相亲相爱,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孩子,既不能溺爱,也不能疏远,更不可霸道管教。最重要的,是父母从自身做起,给他一个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

    本文转自公众号“青春鄂州”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