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就邹市明不能输吗”
拳王失利的背后

2017-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7月28日,邹市明不敌日本选手木村翔,未能保住WBO世界拳王金腰带。视觉中国供图

  “这场比赛准备不充分,不是不太成熟,而是太不成熟。”弟子邹市明憾负日本挑战者木村翔,卫冕WBO拳王金腰带失败,引发一片哗然。作为启蒙教练,张传良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竞赛是训练的延续过程,拳手的每次比赛至少准备3个月,随着年龄增长,备战要求更高。“面对一场不得不战的对决,仓促的备战让邹市明“恰恰输在最基础的体能上”。

  7月28日晚,在歌手张杰和林俊杰献唱的余温里,中国拳击名将邹市明顶着追光走上擂台,此时的他将这场WBO蝇量级世界拳王卫冕战视为“100%能赢的比赛”。

  去年11月,邹市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战胜泰国拳手坤比七,得到转战职业拳坛后梦寐以求的WBO世界拳王金腰带。可当得知世界综合排名第44的木村翔将成为排名第10的邹市明首次自由卫冕战的对手时,日本媒体也表达出不可思议,《朝日新闻》评论道:“日本无名之辈挑战中国超级明星。”

  可越是悬念缺席,竞技体育的偶然性来得越戏剧化且“不合时宜”。

  张传良并未参与到邹市明的这次备战中,只是通过训练期间两次探视有些判断,“他只勉强具备打12回合的体能。”赛前,对邹市明技术充分信任的张传良给出建议,“前6回合不要放开,打好控制,争取赢点数,到后面再加强进攻。”但和张传良预感的完全不同,“第六回合就感觉他体力不行了,木村翔恰恰抓住这一点,无论怎么被击打都坚持进攻。”

  虽缺乏名望,但比邹市明小8岁的木村翔战绩中拥有近50%的KO率,重拳及坚持进攻使得邹市明体能问题逐渐暴露,后者距离和角度上的掌控优势也在慢慢消失。最终,第11回合2分28秒,邹市明被对手爆冷TKO(技术性击倒)。

  “训练时间非常短,且过程中还有很多事情分心。”张传良表示,这次备战的效果,与邹市明去年11月站上职业拳坛顶峰的备战有明显差别,“那次比赛,我带他在美国罗奇的训练馆进行了3个月严谨而规范的训练,每天两练,周六跑步,只有周日休息。”可200多天足以让变数丛生——邹市明与老东家盛力世家“分手”,在36岁生日当天宣布与妻子冉莹颖创办的邹轩体育成立,这场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卫冕战也成为他们承办的第一场拳击赛事——邹市明选择了“冒险”,在拳手身份上再加入新角色,除了要承受来自竞争对手、媒体、原公司甚至家庭的压力外,还会陷入最实际的困境,“教练、场地、陪练都没有,还要管理手上签约的队员、筹办比赛,40多天,他的大体重和年龄让恢复训练难上加难。”

  问题在比赛时一一暴露。邹市明的委内瑞拉新教练奥特加说西班牙语,经翻译后损失很大的信息,加上双方默契不足,让邹市明在场上有些“孤立无援”。此前,与邹市明一起师从著名教练罗奇的名将杨连慧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与教练间,如果有几年的默契,语言不需要那么懂,说一二三都知道要做什么。”可邹市明与奥特加之间,仅有一个多月的磨合。张传良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新团队不够默契,补水时洒在台上太多水,导致邹市明在自己角落摔倒了两次。”

  “转身”付出了“代价”。

  邹市明的摔倒,让在美国凌晨3点半起床看比赛的杨连慧捏了把汗,“在体能消耗巨大的情况下,摔倒后起来十分费力,最关键是怕他受伤。”他注意到,邹市明最后一次摔倒有一个“胯拉开”的动作,“感觉此后他脚底下动不起来了,对打了10回合的拳手来说,这些小的暗示都会影响注意力和心态,从而也影响了比赛结果。”

  赛后,杨连慧反复看了几遍比赛视频,“感觉酸酸的。”尤其邹市明失利后的一番话更戳中他内心,“我已经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我练了22年拳击,就是为了今天。等我打不动了,等我输掉比赛,这时候如果还有人支持拳击,那我也已经成功了。”在杨连慧看来,作为中国拳击符号式的人物,邹市明总是“一个人在最高处走,没有人可参照,自己摸索着前进。10年甚至20年,很难有人到那个高度。”这个高度更多是邹市明进入职业拳坛时,头顶上两枚奥运金牌、3枚世锦赛金牌的光环。

  “我从山沟里把他带出来,在一次次质疑中,他一次次通过努力站到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别人根本不知道他吃了多少苦。”张传良回忆起邹市明曾在体制内的生涯,“10年没有请过一次假,哪怕脚崴了,脚皮掉了,脚上起泡,一夜夜睡不着觉。”作为中国拳击的功勋教练,张传良深知“每个世界冠军背后眼泪都是哗哗地流,邹市明有5个世界冠军。”

  2013年,邹市明辞去贵州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的职务宣布进入职业拳坛,但“体制内的人也在支持他”,在他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拳手走进职业拳击,少不了的也有越来越多质疑,从打法到活跃娱乐圈,“其实职业拳手的类型很多样,邹市明与阿里、梅威瑟一样属于技术反击型,这种类型协调性好、拳击距离控制反应好,无论是职业还是业余,成功率都比较高”,“年龄大、为国家挥洒汗水、已经走下坡路的前提下,即便他进娱乐圈,吸引的人都是在拳击上。”张传良主动提及了很多关键词,却突然陷入思考后问:“世界上谁都能输,难道就邹市明不能输吗?”

  “中国拳击人不会因为这一次失利就堕落。”杨连慧表示,这场比赛可以被看作一次“事件”,铭记、总结、反思甚至沸腾起更多人骨子里的血液,“对拳击来说,关注度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更多人团结起来,从运动员、教练、赞助商甚至医疗、媒体、观众等等都站在一起来各司其职,让中国拳击有更多元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与世界接轨。”杨连慧表示,从这场比赛中,木村翔的求胜意志就让他尊重,“我们不能只总结自己怎么输,更要知道对手为何赢。”

  “我已经拿了那么多荣誉,为什么还站在这里?就因为以前我们拳击人流的血和汗没有被关注。如果今天赢了,我可能没有那么多话跟大家说,我会自己数下伤痕,在底下擦干眼泪……”足足8分钟,站在擂台中央,邹市明主动拿过话筒“宣泄”着输了比赛后的想法,看台上站满观众,纷纷抬头盯着四面屏幕上邹市明被汗水和眼泪糊了的脸,人们张着嘴,鸦雀无声。

  当这个36岁的老将趴在围绳上沉默的一刻,“邹市明加油”的声浪爆发了。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