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谢里夫总理被取消任职资格!“巴铁”政坛大震荡!

2017-07-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7月28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5名大法官刚刚做出一致判决,裁定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丧失任职资格,并要求其辞职。

  巴基斯坦为议会内阁制国家,政府总理掌握实权。“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现任总理被法院取消任职资格的事情。

  2016年4月,谢里夫陷入贪腐指控。经过为期一年多的调查和争论,2017年7月中旬调查小组宣布,谢里夫家族的财产与收入“有明显差距”,名下企业的商业所得不足以解释其家族财富之多。谢里夫的三个子女,包括其继承人、女儿玛莉昂(Maryam Sharif)还被指控签署伪造文件,掩盖伦敦房产的所有权。

  谢里夫当即驳斥了这份谴责性报告,声称送给儿子的伦敦公寓资金是与中东王室在孟加拉达卡投资赚来的。但据外媒报道,很少有人预期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会驳回此案。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现年67岁的纳瓦兹·谢里夫是巴基斯坦政坛的宿将,被誉为“旁遮普之狮”。他曾于1990至1993年和1997至1999年两度担任总理。在第二任期中,他领导进行了巴基斯坦首次核试验,震惊了世界。但是在1999年同印度的卡吉尔冲突中巴基斯坦惨败,谢里夫因此被军方视为失败者。1999年,谢里夫被穆沙拉夫将军领导的政变推翻。

  值得注意的是,谢里夫此前在清廉领域一直名声不佳,第一次担任总理时就是因腐败指控被迫下台。1999年被赶下台后,谢里夫因腐败指控被判刑14年,但服刑仅6个月后就被释放,从此流亡沙特阿拉伯。2007年,谢里夫回到巴基斯坦,并于2013年5月第三次当选总理。

  巴基斯坦下次大选将于2018年年中举行,因此在接下来的近一年时间中,总理职务仍将掌握在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PML-N)手中。目前巴执政党和谢里夫本人还未就最高法院判决发布声明,也不清楚谁将成为临时总理。

  下任总理的担子将非常沉重。谢里夫下台后,巴基斯坦主要反对党巴基斯坦人民党(PPP)声势大壮,必将给执政党制造更多麻烦。巴基斯坦本就不稳定的政局也可能因此再次动荡。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此次判决发布前,最高法院门外部署了3000名安保人员坐镇。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正面临着恐怖主义和地区分离势力的威胁,恐怖、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在国际上,巴基斯坦不久前刚刚同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武装冲突,目前局势依旧紧张。在此情势下,巴基斯坦的政局变动将带来何种影响,令人难以乐观。

  内容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