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伊朗军舰海湾“斗法”有何后果

2017-07-28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莉莉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新闻分析:美国伊朗军舰海湾“斗法”有何后果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美国海军“霹雳”号巡逻舰与伊朗船只25日在海湾水域“狭路相逢”,双方相距最近时不足140米,其间美方舰上人员还发射了警示弹。这起事件会否加剧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会否在两国之间引发真枪实弹的交火?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美海军“霹雳”号巡逻舰25日在穿越海湾北段海域时,遭到一艘伊朗船只逼近,“霹雳”号船员试图与伊朗船只进行无线电通讯联系未果,便发射了数枚警示弹,伊朗船只随后停止驶向“霹雳”号。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伊朗船只正在国际水域巡逻时,一艘美国海军舰船驶近并发射两枚警示弹,“以示挑衅和威胁”。不过,伊朗船只没有理会美国海军“挑衅的、不专业的”举动,美国舰船随后驶离这一水域。

  当前,美伊关系似乎正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状态。近半年以来,美国一再宣扬伊朗是中东恐怖主义最大支持者,并以伊朗发展远程弹道导弹和支持跨国犯罪等为理由,加强了对伊朗的制裁。就在发生美伊军舰在海湾逼近事件的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对包括伊朗在内的3个国家实施新的制裁。

  因此,这起美伊军舰逼近事件发生后,国际舆论立即予以广泛关注,并对两国间可能发生更严重事件感到忧虑。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伊在海湾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并不大,双方所作所为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战术。

  今年1月,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被4艘伊朗船只高速逼近后向伊方船只发射了数枚警示弹。今年3月,多艘伊朗军方船只在霍尔木兹海峡近距离接近美军“无敌”号导弹跟踪测量船,迫使其最终改变航路。

  2016年9月,伊朗7艘快速攻击艇和美国“霹雳”号巡逻舰在海湾海域发生过“不安全”遭遇事件,其中一艘伊朗攻击艇甚至停在了“霹雳”号面前。业内人士曾评论说,相比长53米、排水量330吨的“霹雳”号,伊朗攻击艇体型较小,当时的场面就像是群狼围住一头大象。

  鉴于海湾水域的特点,无论是类似“霹雳”号这样的美国舰只还是更大型的驱逐舰,在与伊朗船只对峙中都很难占到便宜。资深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海湾水域狭小,且海况较好,适宜小型攻击艇出没。对于中大型舰艇来说,一旦被小型攻击艇逼近,后果很严重。

  他说,巡逻舰船舷较高,这样就必然存在射击死角,无法对逼近的小型快艇进行有效打击。而对于攻击艇来说,贴身战斗是其所长。这也是为何,当与伊朗船只在海湾海域“狭路相逢”时,美国舰艇会大为紧张,甚至发射警示弹以示警告。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美伊海军在海湾海域直接交火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那样会引发更大冲突,双方所作所为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战术。

  马尧指出,即便如此,美伊双方舰艇如此近距离地进行对峙,也为地区局势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