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当下中国的写照 改革进程的投影

2017-07-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牵涉领域众多,线索繁杂。《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抓住了“新常态”这一经济改革的核心点和逻辑线,全景式的展现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过程中,中国的伟大实践。

  专题片不是简单罗列几项改革的成就,而是找到了各项改革之间的逻辑关系、他们之间是如何相互支撑、共同深入的,让人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是一篇极具深谋远略的大棋局,看到了领导人在大时代的变局中如何看透迷局、笃定布局、大手笔筹划的改革家姿态。

  第二集当中,有大量移动镜头的使用,切换的节奏也相对较快,这和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与改革的大手笔、快节奏、准着力的特点一致,非常符合这一集经济改革主题。既让观众看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丰富内容,又在快节奏的切换中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在改革的激发下生机勃勃的状态,从而生发出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第二集当中,还穿插了一些有特殊故事的人物采访。比如绘制审批路线图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比如科技部部长万钢;还有安徽农民关于土地流转的经历……这些故事是当下中国的生动写照,也是改革进程的真实投影,它让报道在宏大叙事之外,更多了一份接近感和亲切感,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经济改革与自身的关系,也更能深刻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

  作者:王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时政采访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