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07-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英

  近日,央视播出鸿篇巨制《将改革进行到底》,激起国内外舆论广泛共鸣。其中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为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栩栩如生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国人民,深刻剖析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的难题、出路与前景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这对核心关系,高瞻远瞩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强调保持战略定力,立足问题导向,坚守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全面深化经济改革,彻底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世纪,人类遭遇的第一场金融危机——华尔街金融风暴,将世界经济推入“大衰退”,迄今危机阴霾仍难散去。中国经济则逆境中快速崛起,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引擎。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经济规模很大、但依然大而不强,我国经济增速很快、但依然快而不优。主要是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刺激政策消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环境红利等消耗殆尽,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面临“新常态”,我国经济何去何从?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全面阐明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怎么看”和“怎么办”的历史之问,提出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一前瞻性战略判断。

  无疑,“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必然出现的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客观发展趋势。但是,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问题,关键处理好政府宏观调控的“有形之手”和市场微观行为的“无形之手”之关系,以稳中求进方式,去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

  有鉴于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发展新理念,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突破口,坚持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综合协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力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四年的持之以恒,尤其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钉钉子精神”,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开始呈现新气象,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稳中向好成为新趋势,发展方式明显优化。

  一是经济结构日益合理。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据统计,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三年前的48.8%升到2016年的64.6%,成为拉动经济最大引擎;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1.6%,占经济的半壁江山;经常账户顺差占GDP之比降到1.8%,内需成为响当当的顶梁柱。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稳步释放,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大批“僵尸企业”逐步退出,为其他优质企业发展腾出空间,不仅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提高生产力,使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也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91万户,同比增长11.1%。尤其是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开放程度继续提高,中国仍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这直接利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创新列入宏观政策的核心位置。

  最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颁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已列第22位,比2013年升13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创新带动了大批年轻人创业,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中新动能的贡献率达70%。尤其制度创新,如政府简政放权,国企与国资改革,产权保护制度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外开放改革等,释放出无限创新能量,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可喜的是,央视这部政论专题片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和十九大召开前夕的重要时刻,如此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的精神。这部专题片以强烈责任意识,时代精神,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值得点赞。

  作者: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