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孕妇凌晨在奔驰的列车上诞下新生命

2017-07-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易娜 雷宇

    中青在线武汉7月25日电(易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车长,我车厢有名孕妇不舒服,自己感觉要生了!”今天凌晨2时16分左右,武汉客运段值乘的武昌至成都东的T246次列车运行在十堰至安康站间,列车长邱世武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6号车厢列车员唐毅急促的呼叫声。

    这个“老铁路”不禁有些紧张。当列车乘务员已经快20年了,还是第一次经历在列车上准备接生。

    他很快镇定下来,一边往6号车厢赶,一边通知乘务员利用列车广播寻找医生。赶到6号车厢时,只见坐在80号座位的一名少数民族孕妇躺在座椅上,名字叫吉子阿只。此时,她同行的丈夫眉头紧锁,惊慌得不知所措。

    为了让空气流通,邱世武立即疏散周围旅客避免围观,男性旅客也开始主动避让。不一会儿,从3号车厢赶来一名周姓妇产科医生,周医生看了孕妇的情况后,称孩子马上要临产了,列车上条件有限,建议立即下车治疗。

    此时,列车正运行在十堰至安康站间,到达安康站还需要大约1小时15分。时间不等人,邱世武安排列车员唐毅在旁边旅客的帮助下立即用被套搭建起临时产房,准备好待产包和药箱,做足生产准备。自己则忙着跟上级部门请示临时停车。

    “深呼吸、用劲、再来……”在周医生的帮助下,孕妇开始生产。虽然车厢满员,但听不到一名旅客的说话声,大家都安静的听着,安静的等待着。

    2时40分,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一名女婴降生。经周医生检查,孩子面色正常、哭声响亮,没有不良情况。

    经过铁路部门多方联系,2时58分,T246次列车临时停靠在旬阳车站,此时120救护车已经在车站等候,120急救人员上车将新生儿和产妇带下车,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开始听到广播时,丈夫劝我说列车上条件有限,如果出事会担责。”列车上没有消毒设备,没有急救设备,周医生回想起刚才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但那一刻救助生命的天职让她义无反顾。

    今天10时15分,邱世武拨通孕妇家属电话,得知正在医院就诊,母女平安,下午就可以出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