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提档刘伟强“数星星”

2017-07-25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建军大业》昨日宣布提档一天至7月27日公映。影片有54位主演,累计动员2.5万人次参与拍摄,长达四个半月,不仅远超“建国三部曲”系列前两部作品,更创下近十年来华语片新纪录。

  《建军大业》的导演刘伟强,此前执导过《无间道》系列等知名影片。他表示,这并非是一部只能“数星星”的电影,所有年轻演员都拼尽全力,在影片开拍前,剧组通知所有的人去军训,演员们全都到场,在38度、39度的高温下炙烤着,两位演员中暑。在拍摄期间,片场有50多位主要演员,但只有5辆房车,没有任何人提出要求去房车中休息。难怪监制黄建新认为,中国电影人这种齐心协力的精神都浓缩在《建军大业》这部电影中。

  在演员的选择上,并非是用明星来吸睛,而是在进行了神与形的挑选后,才确定了角色。最终,刘烨扮演的毛泽东,朱亚文扮演的周恩来,黄志忠饰演的朱德,欧豪扮演的叶挺,王景春扮演的贺龙,刘昊然扮演的粟裕都具备了以往的作品中所没有展现的神韵与特色,也让整部影片面目一新。

  刘烨VS毛泽东

  当年刘烨参演《建党伟业》缘于刘伟强推荐

  电影《建军大业》昨日首映礼,导演刘伟强,监制黄建新,以及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31位主演亮相,刘伟强谈起刘烨2011年在《建党伟业》中饰演毛泽东时透露,这其中的缘分还与自己有关。但他表示,如今的刘烨与当年的刘烨有了很大不同,“如今的刘烨很稳。”

  刘伟强透露,拍《建党伟业》的时候,黄建新找刘烨演毛泽东,那时候刘烨有点犹豫,因为他担心自己不像。而刘烨当时正在拍刘伟强的《不再让你孤单》,刘伟强说:“我跟刘烨说演毛泽东是好事啊,他说没信心。我就叫来我们画分镜头的老师,给他一张刘烨的相片,让他就画一个刘烨版的毛泽东出来。画出来后一看,确实挺像的。我把这个画像送给刘烨,鼓励他说去演吧。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很多年后我会拍到毛泽东这个人物,真是一种缘分。”

  刘伟强说如今《建军大业》中的刘烨和《建党伟业》的时候很不同,“我觉得他演得挺好,很多细节他都抓得挺准的。可能是年纪的关系吧,年纪大了,看事情角度不同,刘烨在这部电影里就很稳。第一天围读剧本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个刘烨好像跟我从前认识的刘烨有点不同啊,为什么呢?原来是他结婚了,已经有两个小孩了。

  朱亚文VS周恩来

  刘伟强说自己最想演周恩来

  让朱亚文演周恩来,是因为刘伟强看到朱亚文照片时,觉得他有周恩来年轻时的神态,“和朱亚文见面,他说他曾经演过周恩来。而且他对如何演周恩来这个人物有很深入的了解,但他觉得演电影中的周恩来又是另外一个事情。所以最初还是有点犹豫,我就告诉他,你是我心中最好的一个选择,在谈吐、耐心方面,其实挺像周恩来的。朱亚文真的很有演员的魅力,他的对白、他的形象,都能抓住观众的心。这一次选到他也是算我走运吧。”

  问及如果让自己选一个角色最想演谁,刘伟强说想演周恩来:“我想演感情很丰富的那个人物,我的混音师说我最像朱亚文,他说:‘他走路的方法、他压手的动作啊,其实挺像你的’。我说是吗?那就好吧,我最想演周恩来。”

  黄志忠VS朱德

  片中一大泪点

  黄志忠演的朱德是片中一大泪点,刘伟强与他曾合作过《无间道3》:“我觉得年龄上他和当时的朱德差不多,神态上也有点像,所以就找他来演。他在演死守三河坝那场戏中,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对白。假如是一个演技不好的演员去说那些对白,戏是不好看的。但由他口中说出来,你会有感动、有激情。那场戏,他在那里说:‘父子同军的,爸爸留下,兄弟同军的,兄长留下!’在现场我们全哭了,这就是一个好演员的魅力。”

  刘伟强表示,这部电影能拍出来,要感谢台前幕后的每一个人,“不光是我们的摄制组成员,其实很多临时演员、跟组演员,他们也很拼、很帮忙。大家齐心合力做成了这样一部戏,我希望观众能够喜欢。”

  香港导演VS主旋律

  带来新视角 “炸出新花样”

  近来香港导演频频接触主旋律影片,例如,林超贤执导的叫好叫座的《湄公河行动》,此次《建军大业》由执导了《无间道》系列的刘伟强导演。刘伟强透露自己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还携核心团队到访上海、江西、广东等多个革命故地进行考察,几乎是沿着建军之路重新走了一遍,为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用他自己的话说:“很多人不看好香港导演拍这个戏,我就告诉全剧组要加倍努力,我花了四倍‘洪荒之力’。”

  刘伟强导演显然给这部影片带来了新鲜的视角,他起用了新的团队来拍摄战争场面——电影《建军大业》故事情节涉及上海杜公馆、湖北武汉都府堤、南昌牛行火车站等60个历史场景,跨越湖北、湖南、江西、广东、江苏、福建、北京、上海等近十个省市,而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等战争戏相关的场景占到近一半。擅长制造爆破等热血场面的刘伟强此次可谓是“炸出新花样”,在三河坝战役中,创造出单镜头200炸点在一分钟内同时引爆的视觉奇观,视觉冲击力直达内心。按照他的话说,“要让观众看起来有劲!要有炮,不单单是武打,文戏也要有劲、有动力。”

  刘伟强还凭借自己过去几十部作品的积淀,灵活创新不同拍摄手法去展现更震撼的效果。据悉,拍摄期间,他把航拍设备开进了有着百年历史的教堂,以较高视角去展现周恩来以身犯险时的紧张气氛;在拍摄爆破场面时,导演如开挂般精心设计包括普通摄影机、航拍器、摇臂和GoPro在内的11个拍摄角度,全方位呈现战斗的激烈和惨烈,被业界认为是“航母级巨制”。文/本报记者肖扬

  相关新闻

  电影频道开启建军90周年影片展播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电影频道(cctv-6)从7月24日起至8月8日,将开启黄金时间长时段霸屏模式——50余部影片深度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无限忠诚、英雄气概、光辉历程与现代化强军成就。由电影频道出品的《尖刀班》、《绝地先锋》以及《弓马啸西风》3部影片也将加入本次影片展播的序列。

  此次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型影片展播中,将重磅推出“三大战役”、“两大转折”、“四大进军”三个影片系列;《无懈可击》、《“王子”雄兵》、《胜利大阅兵》、《战狼》及红色经典作品《铁道游击队》、《八月一日》、《血性山谷》等将于每晚黄金时段播出。其中,被广大观众所熟知的“三大战役”系列影片堪称鸿篇巨制:有讲述在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共产党重要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下,五十万东北野战军全面发起夺取东北的《辽沈战役》;还有描写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下山猛虎般歼灭长江以北敌军,为渡江作战奠定基础的《淮海战役》;更有真实再现在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后,英勇善战的人民解放军乘胜追击,一鼓作气解放北平与天津的《平津战役》。

  在“两大转折”中:《大转折——(上集)鏖战鲁西南》完美诠释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反攻前夕,决定中国历史的鲁西南战役正式打响;而以无数血肉艰苦换来的战果,对国家的历史走向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大转折——(下集)挺进大别山》则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和精神风貌,昭示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一战略行动的历史意义。

  “四大进军”系列影片不仅深刻描摹了一幅恢弘壮阔、气垫磅礴的历史画卷,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社会重大变革的历史时刻,重要事件的演变和重要历史事件的决策者、指挥者、参与者的各种不同心态及情感世界。此外,展映影片中还有《百团大战》、《古田会议》、《勃沙特的长征》、《生死96小时》等。

  电影频道还将在每天上午9点45分档及12点档安排数十部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不同兵种,覆盖各个历史阶段的经典军事题材影片进行集中展映。有描写新时代特殊工程部队的《海下尖刀》;还有讲述不同年代国庆阅兵故事的《铁流1949》与《方队》,以及将视角仰望天际的影片《歼十出击》和《冲天飞豹》。此外还有《诱狼》、《狙击时刻》、《迅雷之旅》等。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