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解放军同龄 出生入死屡立战功

2017-07-25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作者:董文胜

  董国法。

  董国法(图左)和战友。

  2017年2月,董国法90周岁,拍于家中。

  我的父亲董国法是一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生于建军元年,又安眠于建军90周年这一具有特别意义的年份。翻开父亲尘封多年的老照片和纪念章,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1943年的冬天是父亲戎马生涯的开始。父亲与老乡杨海汉在陕西韩城参军,并随部队参加抗日战争,转战南北。1944年,他随部队到灵宝、潼关打阻击战,阻止日军进入潼关。潼关阻击战结束之后,父亲所在部队转战宝鸡,当年冬天又徒步奔赴大西南,经遵义到贵阳,并在贵阳与日军正面交锋,打了阻击日本人侵占贵阳的关键一战。由于在军队中表现出色,父亲还被选中参加一个月的驾驶班学习。

  1948年9月,父亲在锦州被编入第四野战军,并跟随部队攻打沈阳。解放东北后,父亲所在部队又参加了平津战役,父亲和战友奉命攻打南苑机场。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一举摧毁了国民党控制的机场,父亲也因为在这次战斗中表现突出,受到表扬。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部队便南下解放安阳。由于驻守安阳的国民党军负隅顽抗,战斗十分激烈。当时父亲被选调到“尖刀班”,担任爆破任务。当解放军攻破敌人第一道防线,向前推进时遇到了敌人顽强抵抗,敌人凭借在路口垒砌的工事,设下机枪扫射防线。连长命令“尖刀班”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摧毁这个横在前进道路上的阻碍。

  为了完成任务,“尖刀班”爆破手陈炳银首先抱起炸药包向前冲去,却不幸倒在了敌人的机枪下。当时父亲法来不及多想,抱起炸药包,在枪林弹雨中拼命向前冲,并成功抵达敌人的坚固工事前和尖刀班其他幸存战士拉响了炸药包。一声巨响,敌人的工事飞上了天,机枪也哑火了。连长高声喊道:“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向前冲啊!”安阳解放,父亲董国法荣立三等功。

  1949年5月,大部队继续南下,父亲所在部队则被留下,跨过黄河执行豫西伏牛山剿匪任务。1949年6月的一天,部队接到命令,连夜开拔到伊川县五里川镇,围剿当时号称“十大连”的土匪头子李腾蛟。部队接到命令后,一夜急行军,徒步100多里路。天刚蒙蒙亮,父亲和他的战友就到达了伊川县五里川镇,将盘踞该地土匪包围。此时,土匪们刚刚起床,官兵们抓住战机,迅速出击,圆满结束任务。此次战斗共消灭和活捉土匪300多人。当时,还有一小部分土匪逃脱,逃到盘踞在栾川土匪头子李腾蛟那里。父亲和战友们一起连续追击,边追边打,一直打到栾川,将土匪头子李腾蛟逮住,基本歼灭了土匪的残余势力。

  1950年10月10日晚,为了保家乡、保和平,父亲所在部队跨过鸭绿江,挺进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由于父亲有开车的技术,在朝鲜他被分配到火炮营汽车连,为部队运输物资。由于敌机轰炸频繁,汽车白天不敢上路,只有晚上行动,为了防止被敌人侦察机发现,所有汽车关闭大灯前进。在一次执行运输汽油任务返回途中,车队尽管摸黑前行,但还是被敌机发现了踪迹,遭狂轰乱炸,多辆汽车被炸起火,汽油熊熊燃烧。当时,父亲所驾驶的汽车遭敌机用机枪俯冲扫射,有一发子弹把父亲的帽子打掉了,还有一发子弹打穿了汽车坐垫。危急时刻,他凭借熟练的车技和冷静机智,硬生生冲破了敌机的轰炸扫射圈,安全返回,成功完成任务,荣立三等功。

  1952年秋在朝鲜板门店谈判签订停战协议后,父亲随部队回国到广东湛江驻防,后又转到惠阳。1953年7月15日,父亲在广东惠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调入四十二军司令部小车班开车,并任班长一职,1955年在广东惠阳复员。复原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汽车司机,开始退役后的新生活,人送绰号“董三快”。

  父亲这一生,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一路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能在战火中活下来,无疑是十分幸运的。他感慨说:“我能活到今天,参加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看到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是多么的幸运啊。那些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解放而牺牲的前辈和战友们,没有享受过一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替他们看看日新月异的新中国,告诉他们:战友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作者:董文胜,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1】【2】

【责任编辑:何明】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