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水泥会“呼吸” 回归初心 回归田园

2017-07-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238 期---

  2017/07/24

  Topic:绿色创造未来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如果冷冰冰的水泥变得会“呼吸”,那么我们的城市会变得多么温馨、宜居、有趣啊!在“水泥+鼠标”的智能化道路上,融入绿色与生态,会更好地连接世界、创造未来。

  今天,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广东深圳隆重开幕。“绿色创造未来”正是本届大会主题,要实现该主题所承载的美好愿景,须让更多人共同关注和思考自然与人类关系、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大力推动生物、基因、遗传领域的研究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其中就有通过立体绿化,让水泥变得会“呼吸”的设想。

  一些新型建筑正尝试让每一家、每一户都拥有“空中小花园”;一些城市正尝试在钢筋水泥的外立面,设计立体绿化;一些城乡集群,正在尝试通过科研创新,让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性基因,渗透未来规划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让水泥会“呼吸”蕴含的更深层次“绿色”创新驱动,正推动城乡社会向更人文、更和谐的方向发展······

  作为人类生存延续与文明发展的忠实伴侣,没有植物的出现与进化,人类便没有诗意栖居的家园,生活便会缺少很多灵动诗意与审美情趣。当我们忙碌中抬头看一眼鲜花、绿叶,会有怡然陶醉的放松感。

  这不仅是在“绿色理念”指导下,智慧城市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也是生态文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文化需求。

  这次国际植物学大会落户广东,是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发展的肯定。不仅深圳,广东其他地区和城市在加快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也同步加快了绿色生态发展步伐。

  比如,经济跑在全国百强区前列的顺德区,始终创新不止,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生态造绿,绿化覆盖率超四成,城乡一体的森林绿地体系,将“绿肺”与“花海”更亲密地结合在一起。

  让水泥会“呼吸”,让植物世界更好地与人居融为一体,反映了人类对生命体的探索、对世界的惊奇、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文化的尊重。

  让水泥会“呼吸”,也是“绿色” 更深地与智能化融合的过程,是更深层次的“创新驱动”。

  马云曾说过,新经济快速发展缺失的部分,就是鼠标(互联网)和水泥(传统实体经济)的脱节,“互联网+”的未来取决于“鼠标+水泥”。

  让水泥会“呼吸”,也寓意着让我们真正回归初心、回归田园,不让那一缕美丽的乡愁离我们而去。把植物引回城市,让植物改变生活,在水泥构建的城市化基石上,重新体味“植物的力量”,重新审视经济与科研的最终目的,读懂生物基因使我们有机会更加了解植物、了解自身、了解生命,更好地推动几大产业之间协调可持续发展。

  让水泥会“呼吸”,寓意着集社会之力,共建绿色世界,促进公众与植物紧密结合。这是对习总书记不久前,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求的具体落实。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

  如果水泥会“呼吸”,也寓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了更高的一个境界。相信我们能迎来与自己、与自然、与社会、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