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磨一剑 丁薇只为自己改变

2017-07-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本报讯(记者 崔巍)打磨了12年,丁薇的新专辑《松绑》终于姗姗而来。日前,在北京乐空间,丁薇与歌迷分享了专辑创作背后的心得。

  12年前,丁薇第三张专辑《亲爱的丁薇》发行后,就一直没有新作问世。这张《松绑》,原本在2008年就应当发行,但一直拖到了今年。2015年年底,丁薇曾带着新专辑的一些作品开过演唱会,当时曾说新专辑很快就出来,没想一拖又是小两年。丁薇直言,曾经在歌曲做出来的情况下由于觉得不够满意又全盘否决。关于专辑的母带处理,团队就找了不下三个英国和美国顶级录音棚的录音师,每个都付了钱,但最后都因为不满意还是作罢。“虽然白花了很多钱,不过最终我们得到了一张大家都很满意的唱片。”

  12年的时间,歌者、听者和环境的变化都很大,怎么去调整这些变化?专辑制作人林朝阳表示:“怎么调整,都会变。但我们只为自己变,不为别人变。因为我们真的想做一张这样的专辑。”丁薇也表示,改变后的感觉其实就像自己跟之前的自己“合作”了一把,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记录。

  《松绑》的背后有着国际化的制作背景,在Abbey Road、Metropolis Studios、Air Studios等传奇录音棚进行音乐制作,英国Icon级工程师和乐手全程参与,单曲《流浪者》英文版更是请来美国民谣音乐领军人物Suzanne Vega合作。林朝阳说,“当职业需求和理解力越来越高的时候,想要做出来的东西也是高标准的。就像低配制的镜头满足不了摄影师的需求。找国际知名音乐团队合作,就像我们买东西,就想要自己喜欢的品牌。”

  和校园民谣歌词性强不同,新专辑更注重音乐性,很多歌词都是先有英文,再去从发音上对应中文,再找到中文的逻辑性。丁薇解释道,因为英文发音非常中性、非常舒服,自己做小样时哼的就是英文,如果再填上全新的中文歌词,味道就全变了。用小样中的英文发音去找相对应的中国字,也花去了丁薇大量的时间,“这张专辑的填词就用去了两年时间”。

  对于相对有些超前的音乐,到底有多少中国听众能接受。丁薇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听音乐。音乐又分大众和小众,我们这张是小众中的小众,我也想知道能得到多少人的喜爱。我觉得现在有5000多粉丝已经很不少了。”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