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特朗普已批准美军2017年南海“航行自由”全年计划

2017-07-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7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美国媒体报道称,今年春季,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2017年美军关于定期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全年计划,以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权益主张”。

    7月20日,美国极右派媒体布莱巴特新闻网引美国官员的消息称,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一份年度计划送交白宫,该计划规划了2017年全年美国将派军舰和战机在南海挑战中国海洋权益主张的具体安排,特朗普随后批准了这份计划。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在白宫事先知晓了规划好的全年计划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再对今后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申请感到吃惊,批准进程也将比以前快得多。

    报道称,申请得到快速批准将使航行自由行动开展得“更加常规、更加准时”。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军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是按“一事一请”的方式进行的,这不仅拉长了批准周期,也给外界留下此类行动是针对中国某次具体行为所作出的特定反应的印象,而非例行行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纳·怀特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重回常态,“很明显,本届政府把决策权交到那些最适合作出决定的人手中,这是一种重回常态的做法”。

    报道引这位美国官员的话称,根据新的计划,一次航行自由行动的批准流程从责任区为西太平洋第7舰队提出申请开始启动,美军太平洋舰队同意后,会将此申请上呈至美军太平洋总部。如太平洋总部批准,申请将提交给美国国防部,国防部批准后再提交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同时,美国国防部将此项请求抄送美国国务院,以确保所请求的航行自由行动不破坏美国的外交行动。

    特朗普批准该计划后,美军已在南海地区开展了3次航行自由行动。5月24日,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闯入我南海群岛美济礁12海里水域之内。7月2日,美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进入西沙中建岛12海里范围内。7月6日,美军两架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在南海上空执行飞越自由行动。

    对于美方的行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杜威”号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对于“斯坦塞姆”号闯西沙中建岛事件,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其“实施警告驱离”,谴责这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马蒂斯曾拦下过航行自由行动的申请,没有将其递交白宫。对此,布莱巴特新闻网所引这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原因在于马蒂斯不打算在没有制订整体计划的情况下去零零碎碎地递交申请。(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