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辣评:辞得退的办事员,辞不退的潜规则

2017-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听过这样一则笑话,一个开车的男人给自己的老婆打电话:“亲爱的,真是太可怕了,简直难以置信,今天高速上的车全都是逆行。”——到底谁在逆行,恐怕不言而喻。最近有两则舆情,也与“逆行”有关。

    一则是交警大队办事员私自接待加塞者,面对群众的质疑,办事员怒怼道,称领导就是有特权,老百姓才应该排号。另一则是交警称车牌安装2颗螺丝违章,要给车主开罚单。一番争执后车主发现警车也只装了2颗螺丝,交警辩称警车属于特殊车辆。然而北京交警给出的说法却是只要固封安装没破坏,不论安装几颗螺丝都可免于处罚。

    两则看似无关的新闻,其背后实际上是逆行的潜规则与正常行驶的规则撞了车。发生这样的“交通事故”,处理“肇事司机”无可厚非,于是我们看到,怒怼群众的办事员被公开辞退。然而这辞退的背后,还要继续追问两个问题,第一,这位加塞的领导又该负有什么样的责任?第二,辞退了办事员,辞得退潜规则吗?如果这两个问题没有答案,那么这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与手痛砍手脚痛砍脚似的庸医又有什么区别,且不免有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嫌疑。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凡事都有两面性。两则新闻的主人公能把潜规则讲的如此堂而皇之理直气壮,可见其规则意识实在令人堪忧。中华民族本就有“无规矩不成方圆”的传统美德,而如今却成了一些人亟待补上的课。

    出现这样的现象,其背后既有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又与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一些人的焦虑心态有关。在精致利己主义的影响下,总有人希望通过破坏规则、打乱秩序来提高自己的效率,这就给了潜规则生存的土壤。也正是有人通过潜规则走了捷径,才更加引发了扩大的效应。而这种走捷径的后果,是对守规则高素质人群的逆向淘汰和逆向激励。

    应该认识到,潜规则与明规则间是场零和博弈的较量。讲潜规则的人腰杆硬了,守规矩的腰杆就软了。正如马克·吐温所说的,一个村庄倘若为了省钱少盖一所学校,其付出的代价很可能会是多盖一所监狱。潜规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潜规则越来越多,大家对潜规则习以为常。而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才是最最可怕的。

    《明史·杂俎》中有这么一则故事:朱元璋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活。大臣们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给出了不少答案,有说权力地位的,有答金榜题名的,也有说洞房花烛的。朱元璋听后不置一词,唯独有个叫万钢的臣子给出的答案说到了朱元璋的心坎上。万钢的答案是:守法度者最快活。

    守法度者,因为内心宁静而快活,因为社会秩序井然而平和。从这个角度说,莫让守法度者不快活,是我们这个社会最急切也最应该释放的善意。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