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法下月来京“下雪秀”

2017-07-2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斯拉法是谁?他是俄罗斯著名丑角演员,他创作演出的《斯拉法的下雪秀》以丑角默剧表演的形式,融合多种艺术元素,为观众营造一个冬季雪景的秀场。自23年前该剧在莫斯科普希金艺术中心创立开始,已经游走了3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也曾经在我国上海等地演出。该剧曾获得伦敦奥利弗戏剧奖、俄罗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及瑞金斯奖、美国戏剧托尼奖等众多戏剧大奖。8月30日至9月3日,斯拉法和其大小丑将把这场“下雪秀”带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凉爽的雪景将给炎热的北京带来一道独特的娱乐风景线。

  《斯拉法的下雪秀》由斯拉法与其他数名小丑联袂上演,他们穿着黄色的小丑服和红色的鸭子形状的鞋,涂红鼻子,头发蓬乱。全剧没有台词,丰富的默剧动作,以及知名的世界音乐背景,通过滑稽而梦幻般的特有的语言和环境,传达出悲伤与孤寂之情,却不时令人有喜悦之欲,冷静和狂喜都夹杂在戏剧体验中。

  俄罗斯丑角大师斯拉法·波鲁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舞台剧的创意灵感源自我的童年。小时候我没什么玩具,母亲在外面工作,经常比较晚到家,有时候太忙回不了家。那些时候我自娱自乐,会与雪为伴,比如滚雪球。雪给我的感觉是喜悦,也有害怕天黑般的恐惧。”斯拉法不止一次提到卓别林是自己默剧表演道路上的启蒙大师,卓别林将人生的无奈和悲凉以滑稽幽默的方式传递给观众,这种欢乐中带有戏谑的表演方式深刻地影响了斯拉法。《斯拉法的下雪秀》中有不少被中国人视为“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凄凉和无奈,也有转瞬间身后冒出一个个搞怪,试图给你几分欢乐的小丑的场面。酸甜苦辣,皆为人生。而演出结束前舞台上狂风暴雪将雪花吹向观众席的情景,也会使每个走进剧场的观众感受到暴风雪的畅快淋漓。

  上个周末,天桥艺术中心邀请导演和舞者薛佳举办默剧工作坊,为观众讲述默剧艺术和《斯拉法的下雪秀》的表演。薛佳告诉工作坊参与者:“默剧表演动作、表情比较夸张,但情节一般不复杂,给观众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默剧的演员不可以说话,通过肢体动作进行表达,但可以发出笑声、哭声。”随后她以孤独为主题,做了示范表演。在场的近百名观众以小组形式分别完成了“孤独”、“快乐”等单元主题的演出尝试。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