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筑牢防控金融风险的“安全网”

2017-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日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把防控金融风险列为三大工作任务之一。认真做好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有助于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金融改革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有助于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总体而言,我国金融形势良好,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方面,其他国家金融风险形成的外溢效应,可能冲击到我国金融安全;另一方面,过去一段时期里国内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等高负债形成的高杠杆率以及社会资金“脱实向虚”的倾向,也可能冲击到我国金融安全,导致金融风险一定程度的集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可见,如何防控金融风险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局。如果说以往历年金融工作会议把金融改革发展作为重要主题,那么此次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的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再到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同场合多次高度强调了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真招、实招。

    防控金融风险,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这次会议的一个突出举措,就是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藉此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

    防控金融风险,要树立风险意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防控金融风险,要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对当前而言,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推动经济去杠杆,将过高的杠杆率降下来。一是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防控金融风险,既要坚持市场导向,也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此外,还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等等。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应切实加强对金融创新的监管力度。随着金融工具越来越多,设计也越来越复杂,有些所谓的金融创新只会导致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无益;甚至还有一些借着金融创新之名,行的是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之实。因此,对于金融创新,要从是否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个大局出发进行合理的取舍,这样也会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

    总之,防控金融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落实好中央出台的各项防控措施,要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金融改革结合起来,以实体经济发展来稀释和消化金融风险,以金融改革来提高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和切实保障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