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访北大,这位香港前特首说了什么?

2017-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黄帅

    据北京大学官方消息,7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访问北大,北大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在静园三院会见了董建华一行,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教授、港澳台办公室夏红卫主任等陪同出席会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董建华在访问北大时,对北大创办燕京学堂项目的举措表示赞赏。资料显示,燕京学堂是一项为中国国内和国外的学生开设的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学位项目,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高端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计划”。

  董建华在北大不忘香港学生,以及内地和香港的学术交流。他还特别询问了香港学生申请燕京学堂项目的情况,并鼓励有更多的香港学生来到内地读书。

  在北大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董建华还询问了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并对未来香港和内地的医疗合作表示期待。

  其实,这位前香港特首十分注重内地大学和境外高校的合作交流。2016年9月6日,董建华到访成立不久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据了解,这所高校由广东省依法进行管理。2014年4月28日,教育部正式致函广东省政府,同意批准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对此,董建华盛赞深圳引入港中大(深圳)是有远见的做法,并感叹想成为这里的学生。

  除了在教育领域,董建华曾在多个领域就香港问题发声。2015年11月,董建华指出,香港正处于历史的转接点。“香港将来有无希望,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准备、有没有信心去面对挑战。有挑战不等如没有希望。站在机遇的关口,有挑战便是让我们可以有乘风而起的契机。这一代不应对前景感到无望,下一代应该对前景充满希望。”

  “一国两制”的重要性,是董建华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他曾表示,香港有无比的优势,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大优势,因为“一国”让香港得到国家的全力支持;“两制”让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又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一部分,让香港可以获益于两种截然不同制度所给予的所有优点。

  2016年1月,针对梁振英发布的年度施政报告,董建华指出,“重法治”突显了国家宪制和法治对香港的重要性、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对法治的尊重,以及在香港政改过程中对《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尊重。而“一国两制”的落实过程中既重视“两制”,也要重视“一国”,彰显法治精神是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

  在前不久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董建华不忘对香港年轻人的关心。他特别强调,要加强对香港年轻人在国情和文化认同方面的教育,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了解和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加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在参与国家的建设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董建华同时还说:“我对香港的前景是持乐观态度的,下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是一位出色的领导,我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我们能把多方面问题解决好。”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中新网、北京大学官网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