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要在演艺生涯中留下好角色

2017-07-1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彭小菲

    冯远征22岁就进入北京人艺,一晃30年过去,他始终专注于表演这一件事。从去年起,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那就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上任后,冯远征开始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在对演员的管理上,并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队长”的新身份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如今,北京人艺共有演员101人,青年演员占到了将近一半。年轻人多了,自然就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有的年轻演员会出现演出前踩点儿到场等情况。而这些习惯在这位新“队长”眼中,都是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性不够的表现。于是,在冯远征上任后,北京人艺的排练厅挂上了演员队管理制度。“成为演员队队长之后就不得不考虑培养下一代的问题。”冯远征说,现在人艺的年轻演员缺少归属感,也缺失入院教育,对于剧院的风格、传统、历史都了解甚少。为此,他组织开展了青年演员培训计划,请来蓝天野、濮存昕、杨立新等剧院前辈为年轻演员授课,还组织年轻演员进行剧本朗读课程、到红桥市场体验生活等等,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准和个人素养。最近,冯远征还准备给每个新人找一个师父,用“一带一”的形式,帮他们尽快熟悉人艺,增强归属感。

    “当初我们也遭到过很多质疑,但年轻人应该接受质疑,这样才会成长。”对于北京人艺未来的发展,冯远征并不急于求成,“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先把演员的自身业务水平提高,我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变化后再走下一步。”

    “来人艺32年,早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希望所有的年轻演员都好。”冯远征说,自己在事业上追求完美主义。当演员队队长虽然累,也分散了不少精力。但当年轻演员们有收获的时候,觉得很值得。“共产党员的责任不能只是挂在口头,不仅要知道自己责任更重,还要在一言一行中去践行。”

    对于时下演员纷纷投入火热的真人秀节目,冯远征认为,真人秀不可否认会给演员带来一些短暂利益,但一个清醒的演员会考虑是否应该在自己的演艺生涯中留下一些好的角色。“我不反对真人秀,但是我不会去参加,那个钱不是我要去挣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彭小菲

【责任编辑:徐楚霖】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