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外卖快送交通违法成公害再整治

2017-07-17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7月17日)有媒体报道说,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订餐外卖快送成了最忙碌的行当。“太阳直晒的正午,马路上还在疾驰的电瓶车,十有八九都是送外卖的。”据报道,与往常相比,炎热天气时的外卖订单量激增一倍,快送工收入也水涨船高,“进入7月,月收入可以突破万元”。

  但是,与此相对应的是,订餐外卖快送工因交通违规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同样增长。在订餐外卖规模比较大的城市,因外卖快送工违反交通法规而造成的事故也无日不有,有的甚至一天高达几十起、上百起。在交通繁华地段,尤其是在三餐时段,随时可见订餐外卖快送工闯抢红灯、超速骑行或驾驶、毫无征兆地突然转弯等危险场景,为城市交通再添一抹乱象。

  对这种乱象,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应及早介入,重点整治,约谈订餐外卖服务平台或快送企业,敦促其加强对快送工的岗前交通法规教育和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配置和装备易操作、可监控软硬件设施,将快送工的交通守法与合规纳入个人业绩管理,与绩效薪金挂钩,以此约束快送工以及定餐外卖服务平台和快送企业遵规守法。

  现时订餐外卖服务平台或快送企业,与快送工签订的用工合同中,并没有根据行业性质而为快送工投保交通意外险或其他与交通事故有关的险种,有的甚至没有为快送工投保普通医疗险,更有甚者,则是连正规正式的用工合同也没有。这种状况,导致快送工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尤其是出现需要其担负责任的交通事故,(或伤或亡)快送工的权益以及相关当事方的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现时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和快送企业,大都对其快送工交通违规违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以不尽合理的送餐时间约束,来变相促成交通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据上述报道,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和快送企业,大都为快送工规定了快送时间。该报道中所采访的快送工在中午时段,“8份外卖,1小时内都要送完,必须抓紧时间”。在此,无论是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和快送企业,还是快送工本人,在时间规划上,显然并没有将快送路段的交通状况考虑在内。

  对这种情况,交通管理部门应该马上介入,不能等订餐外卖规模更大、快送行当更加火爆,横冲直撞的快送交通工具惹起普遍抱怨,以致形成城市交通公害时,才想起来进行管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应该依法从源头上进行管理,从为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定章立制做起,约谈雇佣快送工的服务企业,敦促其对快送员工进行交通法规教育培训并形成制度,监督和检查制度的施行情况。

  同时,劳动部门也应该从劳动保护和员工权益保护入手,除了规范和监督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和快送企业依法合规与快送工签订用工合同外,还应该告知其应该依据法规制定工作章程,这其中就包括合理规定快送完成时间。更重要的还在于,相关部门应当根据快送行业的性质,将快送行业为其快送工投保强制交通意外险纳入考虑范围并尽快制定相关规定,并且将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和快送企业的出险数量与强制险保费的涨落挂钩,直至规定出险事故数量的上限,将其作为“一票否决”的根据,以此取消相关出险单位的快送资质。

  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及其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正视订餐外卖服务平台及快送这个新行当给城市交通带来的新问题,及早及时介入解决,不能等到积重难返之时再行运动式的整治。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