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劲松:演戏就是与不同的人进行对话

2017-07-17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静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杨静)在以电影和电视剧为基础产品发展出来的影视产业链条中,演员总是最受瞩目的部分。他们是故事最直接的承载者,他们通过变成另外一个人与观众交流,他们中的佼佼者成为大众追逐的对象。但是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王劲松说。

    因在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出色演绎了荀彧一角,王劲松成为近来观众热议的演员之一。在谈到荀彧这个角色时,王劲松表示,在拍摄之前,曾经查过很多资料,通过事件和精神去了解这个人。“我觉得荀彧这个人身上的忠贞,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代表了一种力量。”王劲松说。

    在说到《军师联盟》的具体拍摄时,王劲松跟记者分享了“荀彧之死”一场戏的拍摄过程:从场景布置到人物关系,从对手演员于和伟的台词表情,到整场戏的风格调性,王劲松对每一个细节都记忆深刻。“其实整个《军师联盟》里,荀彧这个角色的每一场戏,我都能清楚地告诉你怎么拍的,整个调子是怎么完成的。”王劲松说。他认为,对于角色的精确把握,是建立在对于戏剧结构精确把握的基础之上的。

    王劲松热爱演戏,他认为演戏可以体验到不同的人生,可以跨越时代,与不同的人进行对话。“我向往简单的生活。但现实往往非常嘈杂,周围的一切都在迅速变化,我希望的那种对话在这种环境下,无异于痴人说梦。而在我扮演的角色里,这种向往有机会得到暂时的释放。”王劲松说。

    网络上有人将王劲松演绎的不同角色进行对比,发现他处理每一个角色时的表情动作都可以大不相同,甚至声线也可以天差地别。而王劲松认为观众看到的这些都属于基础的技术层面,从演员方面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于人物情感的理解和人物关系的把握。王劲松表示,其实关于演技,他也一直处在学习之中。譬如最近与李雪健老师一起拍戏,他就会留心观察后者的演绎方法,去发现其中值得学习之处。

    或许正是由于对于演戏的投入与寄托,王劲松在每一个角色完成之后都需要时间来放空。“如果对一个角色足够上心,那么拍摄完成之后,不会完全得到解脱,而像是生了一场大病的人,有虚脱的感觉。这个时候你需要清空。就像一个硬盘,你存满了记忆,这个记忆是关于荀彧的,他的痛、他的苦、他的快乐、他的悲伤,你要清除掉。但这个清除没办法真的像格式化硬盘一样简单。人毕竟是人,所有获得过的记忆都只能通过时间,让它慢慢淡化。”王劲松说。

    王劲松认为,演戏始终是一个进入和剥离的过程,用心的演员会感受到这个过程的痛苦,但也能体会到痛苦之余的快乐。

【责任编辑:徐楚霖】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