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精简军队改变“陆军独大”意义深远

2017-07-17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资料图

  美国《外交学者》7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精简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媒日前宣布,中国将调整改革两百万大军,缩减陆军规模,同时加强海军、导弹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国陆军人数将首次裁减到百万以下。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现役员额有所增加,空军现役员额保持不变。

  这一轮调整改革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缩减、优化中国军队的趋势相一致。上世纪80年代以来,解放军兵员历经数次裁减。此次最新调整不让人意外,因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之前已有暗示。

  此轮调整也契合当前中国进行的军事改革的大背景。解放军目前正经历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彻底、全面的转变。从更大的军队改革计划背景来看,这一轮裁军应该不会削弱解放军的战斗力。相反,其目标是把解放军打造为一支更精干、更高效的作战部队。

  当前的调整改革将提高解放军的效率。它体现于三个方面。

  首先,资源从陆军向海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倾斜,将有助于中国更好应对新出现的安全挑战,包括在海上和网络领域的挑战。面对更新的安全需要,比如保护海上通道、落实海上领土主张、执行海外行动和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中国战略思想中以陆地和陆军为主的传统不再符合时代需求。

  其次,此次裁减将以减少非战斗、非必要人员的方式对陆军进行瘦身。从财政角度看,这是有意义的。人员裁减省下的钱可用于解放军持续现代化的重要领域,比如训练和提高、新能力的研发和促进军队一体化。

  此外,通过缩减解放军的组织规模,中国希望令军队更加全面多样化、一体化、有效率。鉴于中国面临变化飞快的安全环境,包括其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政治活动的增加,这点尤其重要。

  总之,当前的调整改革是中国欲将解放军打造成为一支更精干、更专业、能胜任日益增多的任务并打赢现代化战争的作战部队之漫长过程中,又迈出的精心一步。(作者Adam Ni,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