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9.7亿属同类电影标准预算

2017-07-1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本报讯(记者肖扬)陈凯歌新作《妖猫传》昨日首发日版海报。电影的日文片名直接取自主角空海。日版海报以雄伟的长安城为背景,诡谲的黄色晚霞在天空涌动,空海头戴笠帽、手持金刚杖,神色严峻地立于画面中央,脚下踩踏着熊熊燃烧的烈火。最下面的一行字写道,“总制作费高达150亿日元。空前绝后的超大型项目,终于启动了!”

  150亿日元大约相当于9.7亿人民币。日版海报为何将该片投资额放到海报上呢?原来,据了解,日本平均每部电影的制作费仅为3.5亿日元(约2000万人民币)。

  《妖猫传》的投资额是否真的有这么高呢?该片制片人陈红昨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电影《妖猫传》的投资确实为9.7亿人民币,“这是按照标准的同类电影预算来打造的。一切都要实事求是。没有什么压力。现在观众看电影越来越专业,把电影拍好才是硬道理。”

  电影《妖猫传》改编自《阴阳师》作者梦枕貘的魔幻小说《沙门空海》,讲述了唐长安城接连发生妖邪灵异事件,诗人白乐天(黄轩饰演)与僧人空海(染谷将太饰演)紧跟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日方演员除了染谷将太,松阪庆子和阿部宽也相继加盟本片。

  据悉,在日本,10亿日元(约6000多万人民币)投入就能算高成本电影。获悉陈凯歌《妖猫传》投资为150亿日元后,曾以《神秘马戏团》在柏林电影节获奖的日本导演园子温在此新闻下连发九条推文,直言自己“没有活路了”——中国新人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平均预算就超过10亿日元,演员的酬金更是惊人;从第一部作品开始,我拍电影也有25年了,现在依旧拍着预算只有三五千万的日本电影;10亿日元的成本在日本就能算史诗级巨作了……而在美国和中国,10亿日元绝对是低成本制作,基本连学生习作都拍不了;之前一直待在中国,昨天才回来。中日两国在电影产业上投入的钱悬殊太大了,我被惊到了。

  园子温之所以一直待在中国,原来他的作品《黄金蝴蝶》已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正式立项,不久将来中国拍电影。而在此之前,三池崇史也宣布将来华拍片。

  据悉,日本纯本土生产的电影从未达到过150亿日元的规模。在合拍片中,耗资排名第一的《终极幻想:灵魂深入》的大约成本150亿日元,这是一部根据日本游戏改编的美日合拍片。但当年这部电影票房惨淡,恶评如潮,造成了超过9400万美元的巨额损失。

  中国电影方面,此前单片投资额最高的,应是张艺谋的《长城》——总投资1.5亿美元,超过10亿人民币。《长城》全球票房约为3.3亿美元(约23亿人民币)。《妖猫传》投资9.7亿,业内人士估算,扣除发行等费用,至少要卖到超过30亿人民币的票房才能回本。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