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上的“风电之都”

2017-07-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内蒙古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场不仅是亚洲最大的风电场,也是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随处可见成群的牛马在风机下吃草。薛瑞平/摄

  “红色的山口”,这是“乌兰察布”在蒙古语中的含义。近日,记者跟随2017年“绿镜头·发现中国”系列采访活动时发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正在通过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高科技模式迈向绿色发展的道路。

  在乌兰察布市下辖的察右中旗,最常见的景色就是蓝天白云下、绿色草原上的一座座“大风车”,也就是风力发电机。事实上,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辉腾锡勒风电场就坐落于此,察右中旗也就成了第一个风电装机量突破100万千瓦的旗县。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总工朱定真表示,根据气象评估,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在这一可利用风能占全国大陆39%的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可算是内蒙古的风能资源富集区,该市可利用风能占全内蒙古的25%。

  朱定真说:“但是,一个地区是否适合大规模开发风能资源、发展风电产业,光是风大可不行,得有持续稳定的风。也就是说,一个科学开发的大规模风场,至少要有常年稳定且连续不断的强劲风力,不能时有时无,也不能东南西北‘乱刮’。”

  对此,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经理李毅鹏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兰察布市的风密度高,风速高,具有稳定性强、持续性好、风能品质高等特点,是建设风电场最理想的场所。” 据悉,乌兰察布市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达489万千瓦,是名副其实的“风电之都”。

  “人们都说这里是‘一年一场风,从西刮到东’。除了每年的六七八月风力较小,剩下的所有时间都是风力发电的黄金时期。”李毅鹏说。

  乌兰察布市虽然风资源丰富,但受外送通道和电力消纳等条件的制约,风电等绿色能源发展也遇到了瓶颈期。

  为此,乌兰察布市不断加强和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增加供电能力。李毅鹏表示,“现在政府把风电供热作为扩大风电就地消纳的主要途径,用电锅炉取代燃煤锅炉为居民供暖,这种供暖模式不仅成本低,而且减少了资源浪费,改善了环境。”

  对于风机本身遇到的挑战,李毅鹏表示:“首先是雷击天气,对于风机的质量要求比较高,也需要风机上的避雷系统质量过硬。此外,当地的气温最低可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一般在冬天都能达到零下35摄氏度左右,因此整个风机需要抵抗低温环境。”

  “南方和北方不一样,虽然我们这里没有防腐问题,但是要防低温。为了防止低温影响机械零部件的性能,所有风机在材料选择、变频器制造、设备选型的时候就要考虑低温耐脆性、冲击性能、润滑油质量等因素。此外,这里的风机还需要配备加热系统,防止设备失灵。”李毅鹏说。

  在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乌兰察布市还利用太阳能总辐射量大、日照时间长的天然资源优势拓展了光伏产业。据了解,乌兰察布市的太阳能资源总辐射量为4830~7010兆焦/平方米,年日照时数2600~3400小时。光伏产业甚至成为当地扶贫工作的一部分。

  内蒙古清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阳表示,他所在公司正在进行一个20兆瓦光伏扶贫新村项目。据了解,该光伏地面电站20兆瓦的总装机容量,其规模并不算很大,但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7549.9吨。此外,它最大的亮点在于配套建设的“光伏扶贫小镇”。

  “光伏扶贫小镇”坐落于察右中旗西北部的黄羊城镇,徐阳介绍,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利用该村天然优势的同时,配套建设光伏扶贫小镇房屋144套,投资约1500万元。“现在这些房屋已经全部入住了贫困户,入住贫困户每户每年还可享受8000元的扶贫补贴,持续25年,并安装供暖”。

  对此,察右中旗黄羊城镇村支部书记南金亮算了一笔账:“除去供暖费用每户2800元,光伏小镇住户人均年收入可增收2080元,为我们在预期内实现完全脱贫作出了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