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董克用:中国第一支柱养老金的完善迫在眉睫

2017-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7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新供给2017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第一支柱养老金的完善迫在眉睫,路径是统一缴费基数界定、统一费率、统一征收。

  董克用称,养老金“缴费基数不实、缴费率虚高、费率地区差异化”的问题对经济发展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部分地区按照“最低标准”缴费对劳动者不利。

  “现在老工业区费率高,越是没钱的地方,费率越高,原因是新旧制度转轨中的中老年人的隐性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只有全国统一缴费基数和费率,企业才有公平竞争平台,劳动者流动障碍才能真正被破除。”董克用表示。

  当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演讲中表示,二季度GDP增速预计至少在6.8%以上,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无悬念。这一预期超过了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指出的2017年GDP增速预计目标6.5%左右。

  贾康指出,中国经济有望在2017年完成下行探底的检验期,对接企稳状态,届时市场预期将基本摆脱续跌焦虑。

  会议聚焦“深化供给侧改革,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长江养老保险承办,汇添富基金协办。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