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酒店民宿发展快 生态文化旅游“热”云岭

2017-07-14来源:云南日报

  松赞香格里拉林卡酒店(雷桐苏 摄)

  进入7月,云南省旅游市场迎来暑期旅游旺季,酒店、客栈民宿预订率不断攀升。在香格里拉长征大道旁,两栋藏式风格的建筑颇为显眼,刚开业不久的香格里拉实力希尔顿花园酒店正坐落于此。

  “云南发展旅游优势得天独厚,目前在丽江、玉溪、大理、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地都可以看到希尔顿酒店的身影。我们希望在助推云南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让更多游客能够享受到国际化标准的服务品质。”希尔顿全球大中华区及蒙古区精选服务型酒店高级总监杨凡告诉记者,未来希尔顿将会进入到更多的云南旅游目的地中。

  近5年来,洲际、文华东方、希尔顿、喜达屋、安缦等国际知名酒店品牌扎堆进入云南,除了落地昆明、丽江、西双版纳、大理等传统热点旅游区域外,还纷纷在红河、普洱、怒江、保山等地布局。据统计,2016年,全省吸引国际知名酒店集团18家,旗下品牌33个,新建酒店7家,累计达43家。全省共有星级饭店904家,其中三星级饭店327家、四星级饭店83家、五星级饭店19家。今年,云南省计划引进3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公司投资建设或经营管理3家以上酒店。

  除了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的入驻,客栈民宿产业带给游客全新体验,成为全省旅游从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的重要一环。《2016年度中国客栈民宿品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末,云南客栈民宿数量超过5000家,居全国首位。

  松赞系列、杨丽萍艺术酒店等民宿做出了自己的品牌,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云南旅游名片。以松赞酒店集团为例,其依托“三江并流”区域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植根云南藏区厚重的多民族文化,探索出国内首个“风景 精品山居 在地文化 原住民酒店员工 游客体验”的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从“卖房间”向深度民俗游、休闲游、度假游转变,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提供了一个“云南样本”。

  酒店“新”花怒放,助力旅游转型升级。作为云南省8大重点产业之一的旅游文化产业,近年来瞄准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不健全的“短板”,加大供给侧改革,特别在酒店住宿业方面发展迅速,推动旅游文化产品从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一体的复合型产品转变,引导旅游文化消费从单一性低层次消费向多样性高端化消费发展,成效明显。(王静)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