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穿梭于不同世界间的80后姑娘

2017-07-14来源:中青在线

《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 刘曼辉、李亦雯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 刘曼辉、李亦雯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李亦雯,一个来自武汉的八〇后姑娘。她游刃有余地穿梭于不同的世界之间:不仅是中国和美国之间,还包括商界、政界、文化艺术和教育界。

  10年前的夏天,她站在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大四学生,她接到了报考的12 所国外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12所大学,包括著名的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斯大学、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卡塞尔大学、维也纳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其中有8所大学在中国只招收1人,有6所大学给了她全额奖学金。12所大学各自都有不同的优势。当然,最后的取舍集中在牛津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之间。经过一个月的反复考虑和对比,亦雯做出了自己的决定:放弃牛津大学!

  媒体笔下的“传奇女孩”李亦雯去国外上大学了,开始了人生的下一段路程。她在维也纳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分别用德语和英语完成了学业,成绩全优并获得了两所大学的硕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后,亦雯在近三万个申请人中作为少有的两个中国人之一被选中,加入全球顶级投资管理公司——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虽然亦雯的专业背景是德语,硕士学习阶段主修的是世界经济和历史,与投资分析相隔万里。然而这个世界金融巨人最看重的并不是专业背景,而是无法量化的那些因素:品格、思考能力、分析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学习能力。6年中,亦雯先后在7个国家的15个城市工作与生活,从事金融领域里的各类职务。在工作之余,亦雯并不“安分”。公司总部位于华人聚集的洛杉矶。在明白自己的爱好与长处后,亦雯决定在资本集团为自己创造一个最能发挥自己优势的职位。她做了一个华人理财市场潜力的调查报告,“采访”了近五十个在洛杉矶的高净值人群,证明了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向公司高层递交了研究报告,建议公司抓住时机积极开拓这个市场,并毛遂自荐作为开辟市场的第一人。鉴于亦雯在工作中极其突出的表现,公司向她颁发了“杰出贡献奖”水晶奖牌。这是资本集团成立80多年来首次为年轻人颁发的奖励。

  在《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中,李亦雯分享了她独特的跨国界、跨文化、跨领域的旅程。作为妈妈的刘曼辉也在书中反思了养育过程中的得与失。母女二人的写作犹如二重唱,精彩地诠释着“爱与成长”的主题。

  在新书《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中,亦雯诚恳地写道:

  “我是一个平凡和幸运的八〇后:在一个充满爱的家中长大,所以没有什么心理阴影,在与父母、老师的博弈中养成了乐于吃苦、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也在关键的时候做出了一些正确的选择。”

  在亦雯的成长经历中,“放弃”是一个关键词,放弃当传统学霸,放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保研,放弃外交部、商务部的工作机会,放弃牛津大学研究生的录取资格,放弃联合国官员的再三挽留……这些“放弃”也同时意味着她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她认为:人生最大的挑战,不是环境、条件和机会,而是“选择”,选择一条让你割舍不下怦然心动只属于你自己的路,而不被外界的声音所淹没,这是最难的。

  而妈妈刘曼辉,则与“放手”一词有不解之缘。有点虎妈风格的她走过了一段“控制—放手—自我成长”的心理路程。她深切体会到:“衡量一个母亲的教育是否成功,就要看这个母亲是否敢于把孩子推出去。我们的教育目标,必须是使自己成为多余。当孩子不再需要我们了,那便是培养孩子真正的成功。“

  母女在新书中以二重唱的对话体,剖析了每个成长阶段,反思了一些具体的成长节点,这些故事无不让人看到中国普通家庭的影子;而母女俩共同的“爱折腾”、不懈地发现并完善自我的特质,让她们有幸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并发光发亮。

  作者简介

  刘曼辉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她对女儿的培养作为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被《中国青年报》《读者》《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详细报道,被众多父母奉为不当“虎妈”不做“羊爸”、走家庭教育第三条道路的“会放风筝的智慧妈妈”。

  李亦雯

  美国南特健康集团(NantHealth)全球战略与市场拓展总监,美国著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 良师益友项目成员,美国著名非营利性组织“赠予亚洲”(Give2Asia)董事会成员。

  200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后,放弃牛津大学研究生录取,接受由欧盟提供的伊拉斯谟(Erasmus Mundus) 全额奖学金,用英语和德语分别就读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维也纳大学,并以全A成绩取得两所大学的硕士学位。2008年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毕业后,就职于全球顶级投资管理公司——资本集团 (Capital Group)。2014年加入北美华裔首富黄馨祥博士(Dr。Patrick Soon-Shiong) 的控股公司南特集团 (NantWorks)。

  名家推荐

  她游刃有余地穿梭于不同的世界之间:不仅是中国和美国之间,还包括商界、政界、文化艺术和教育界。亦雯开辟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独特的道路,如果你希望了解并走上跨国界、跨文化、跨领域的旅程,务必翻开她的书。 ——杨燕子(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

  我最欣赏的是亦雯有梦想就行动的果决,绝不找理由拖延。——陈愉(美国洛杉矶市前副市长,畅销书《30 岁前别结婚》作者)

  这个世界提供了很多机会,但大多数人与之失之 交臂或害怕抓住它们。而亦雯不同,她坚定地走自己 的路并获得成功,这是她独具魅力并鼓舞人心的故事。 ——Marc van der Chijs(土豆网联合创始人,资深跨境风险投资人)

  亦雯多方位的优秀表现让人非常吃惊,但是仔细想想,善良地对待每一个人、有想法、敢于尝 试、勇于折腾这几点,很多时候做到了其中一点,其他的机会就会接踵而至。——宗毅(“互联网大篷车”行动联合发起人)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