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你的团性亚健康,可以测的!

2017-07-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邢婷

    主播君的话:

    你做过身体的体检,可是你做过团性体检吗?你知道身体亚健康,可你知道团性亚健康吗?合着作为团员,团性高不高,还能做检查呢?没错儿,在山东淄博还真是这样!

    学校里,团组织生活会不就是开个主题班会?他们还能有什么新鲜的?

    团情体检室,够新鲜的吧!

    先来感受一下这个不一样的团组织生活会!

    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稍有些“火药味”的意见不断涌来,耿嘉奕坦言,这让自己开始反思之前的种种不足。

    置身其中的山东淄博第十八中学高一学生耿嘉奕感到“新鲜”之余,不免也有些尴尬。

    这场针对学生团员的模拟团内组织生活会,历时半个小时,学生们不只是体验一回规范的组织生活这么简单。

    在这里,他们将进行一系列活动:

    看完以上,脑海里冒出十万个为什么有木有?

    这到底是啥活动?在哪?具体细节有哪些?

 

    别着急!

    耿嘉奕和她的同学们走入的是一个名为“团性体检室”的特别的团性教育场所。

(观看团性教育专题片)

    今年4月,团淄博市委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首创该模式,尝试用一把“有形”的尺子,以“体检”的流程,精准度量每位团员的“团性意识”,为其“量压把脉”。

    为什么要创建这样一个“体检室”?

    团临淄区委书记张刚给出了答案。

    面对现实生活中团员意识有所弱化的现象,如何彻查团性健康、找出病根,让团员青年在初心教育中增团性、葆先进,是创建“团性体检室”的出发点。

    团性体验室

    (重温入团誓词)

    在这里,团性体检指标涵盖团员自查、团员互评和团支部评议3项,满分100分,其中,团员自查占50分,团员互评占20分,团支部评议占30分。

    这指标内容可不是谁一拍脑门就定的,团临淄区委召集学生团员代表、中学教师及基层镇街道团委书记一起,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才将指标定为10项团员可学、可做的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宗旨意识、弘扬正气、模范带头、履行义务、带头奉献、带头争优、带头服务。

    在完成“自己查、互相查、组织查”3个步骤的基础上,团支部结合团员日常表现,对团员是否深入学习系列讲话、是否团结同学顾全大局、是否处处起模范作用等团性情况,实事求是作出分析评价,最后核算每个人的团性体检分值,开出体检报告单,建立团性体检档案。

    带领学生团员多次进行团性体检后,临淄中学团委书记吕少学感触颇深:“相比于之前单纯的团课说教,这样的情景教学,会帮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团员的身份定位,并有力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

    为了充分贴近团员,团张店区委通过1000多份问卷调查,设计了团员“十带头”“十不准”以及6项承诺,植入团性体检流程,此外还增加了强化仪式感的环节,如让团员体验组织生活会流程、领取优秀老团员曾佩戴过的团徽传承荣誉及撰写入团“初心卡”。

    团淄博市委书记马召芹介绍, 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淄博市探索开创了团性体检模式,通过这一载体增进团员意识教育及组织规范化,明确问题清单,引领全市广大团员正本清源,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邢婷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