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卢拉被判刑九年半!巴西政坛波诡云谲

2017-07-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 野

  当地时间7月12日,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宣布,巴西前总统卢拉因贪腐和洗钱,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卢拉因此成为1988年巴西现行宪法生效以来,第一位获刑的前总统。

  据巴西《环球报》报道,莫罗在当天宣判之后表示,对卢拉的刑罚不会马上执行,卢拉仍有上诉的权利。

  卢拉被指控与巴西奥亚斯建筑公司关系密切。此前,奥亚斯建筑公司已被控向政府官员和巴油高管行贿,以获得高额建筑合同,而该公司位于圣保罗州海滨城市瓜鲁雅的一栋高档住宅被怀疑是卢拉的财产,卢拉对这一住宅进行过大规模翻新。

  此外,根据检方的指控,卢拉在担任总统期间,利用职权让保罗·科斯塔等人继续留在巴油高管的职位上,以使奥亚斯建筑公司能更方便获得项目。

  “洗车行动”牵出了前总统

  卢拉此次获刑,是巴西自2014年开始的“洗车行动(Lava Jato)”的直接结果。“洗车行动”是巴西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的腐败调查。

  2014年,巴西警方在调查利用加油站和洗车店洗钱事件时,发现背后牵涉重大腐败,于是开始了以“洗车”命名的大规模反腐调查。巴西共有179名政客受到调查,其中以卢拉最具声望。

卢拉

  2014年3月4日,巴西警方搜查了卢拉的住宅,卢拉本人也被警方带走接受问讯,使“洗车行动”掀起了新一轮高潮。卢拉的一个儿子的住宅,以及由他创立的“卢拉基金会”都成为警方的行动目标。在接受问讯数小时后,卢拉被释放。

  2014年3月,卢拉被带走接受调查后,时任巴西总统的罗塞夫公开批评针对卢拉的搜查行动“不恰当”。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名曾多次表示愿与当局合作的前总统被人用一种并不必要的强迫手段带走问讯,对此我深感不解。”

罗塞夫

  围绕卢拉涉嫌腐败问题,罗塞夫领导的巴西政府同司法当局以及反对党进行了多轮交锋,罗塞夫一度试图任命卢拉担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这一举动被抨击为企图利用部长的豁免权,阻止司法机构对卢拉涉嫌腐败的调查。

  2016年3月,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将卢拉与罗塞夫的通话内容向媒体曝光,使得罗塞夫的任命企图彻底失败。塞尔吉奥·莫罗也因此成为享有盛誉的“反腐英雄”。同年8月,罗塞夫被弹劾下台。

  2016年9月,巴西联邦检察院表示卢拉在总统任内严重渎职,还是围绕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腐败网络最高指挥官”,正式对其提起诉讼。9月15日,巴西最高法院宣布接受对卢拉犯有贪腐和洗钱罪的指控,诉讼程序正式启动。“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案的一审主审法官正是塞尔吉奥·莫罗。

  2017年5月10日,卢拉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出庭接受质询,这次审判被称为巴西的“世纪庭审”。在近5个小时的庭审中,卢拉否认一切指控,称调查是“非法的”和“一出闹剧”,政府对他的指控带有政治目的,是政敌企图阻止他卷土重来再登总统宝座。

  庭审结束后,卢拉随即前往库里蒂巴市中心一处其支持者聚集的广场发表演说,宣称自己有信心参加并赢得2018年的总统选举。

  任上成绩出众,民意支持不减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作为巴西首位工会出身的政治领袖,卢拉执政期间政绩斐然,因而在巴西享有崇高的威望,即使在卷入贪腐丑闻后,他依然是巴西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

  资料显示,在其2003年至2010年担任总统期间,巴西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经济腾飞,GDP持续以两位数增长,总量从2003年的5500亿美元猛增至2010年的2.2万亿美元。

  在卢拉任期内,巴西平均工资水平增长了50%,基尼系数从0.58下降至0.53,他所推动的一系列社会计划帮助数百万巴西人脱离了贫困。

  因此,卢拉在巴西民众,以及执政的巴西工人党内的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2016年3月,卢拉就声称如果巴西工人党认为有必要,他将在2018年总统大选时担任该党总统候选人。根据2017年2月一项由巴西工会“全国运输联盟”公布的民调,假如当日举行总统选举,卢拉将收获30.5%的支持,从而击败其他对手胜选。

  然而随着被判有罪,卢拉再次竞选总统的可能性也就不复存在。接连失去罗塞夫和卢拉之后,巴西工人党在2018年总统大选中势必将面临很大困难。

  卢拉案如何影响巴西政局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卢拉并非唯一被牵涉进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的政界人士。据巴西媒体报道,目前被检举涉贪的除了卢拉,还包括遭弹劾下台的前总统罗塞夫、现任巴西总统特梅尔的幕僚长、社会民主党领袖、圣保罗州州长等。据外媒报道,这一消息公布后,涉案议员们纷纷离开巴西国会以躲避记者的追问,当天的一次投票也不得不取消。

  2017年4月11日,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爱迪森·法钦批准了对98名政府高官涉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系列腐败案件的调查,被调查对象包括8名政府部长、3名州长、24名参议员和39名众议员,占巴西政府现任内阁成员的三分之一。6月底,塞尔吉奥·莫罗法官已经判处涉及该案的前财政部长巴拉奇12年有期徒刑。

特梅尔

  现任巴西总统、来自中右翼民主运动党的特梅尔也被卷入贪腐案件。6月26日,巴西联邦检察院以被动腐败、阻碍司法和非法勾结三项罪名起诉巴西现任总统特梅尔。特梅尔也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任职期间被指控的总统,如果罪名成立,除了需要缴纳罚金外,还需要判处2年至12年的有期徒刑。

  特梅尔对此表示,指控“没有具体的证据”,这种“片面的指控”会让整个国家停止工作。“对我的指控并没有证据,我不会辞职,我相信司法的公正。”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