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来信】之一:难忘香江,为自己是驻港军人而自豪

2017-07-13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作者:顾新

  作者顾新服役期间照片(作者本人提供)

  作者顾新近照(作者本人提供)

  难忘的军旅人生,浓浓的香江情缘。一挥手青春已过十年,回想昨天许许多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不禁百感交集。香江的情缘永远承载着我作为一名驻港军人的情怀和自豪。我坚信,明天的紫荆花将更加争芳吐艳。

  军人情怀·和谐的那一片鸟类自然保护区

  昂船洲是驻港部队海军基地,是驻港部队最美的一个营区。走进营区,你会看到海边山丘连绵,有时还会看到猴子与战士嬉戏。这里四季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有着茂盛浓密的植被。它里也是香港重点鸟类自然保护区,栖息着上千只小鸟,不少是濒危鸟类,我们与鸟儿生活在一起。傍晚,它们在浓密的树林里休眠;清晨,它们自由飞翔在晴朗的天空上。年复一日,战友们与鸟儿结成了亲密的伙伴。我们训练时,小鸟就在我们身边寻找食物。现在,每当我想起这些小鸟儿,浓浓的思念之情顿时涌上心头。

  2003年3 月的一天,我和战友庞显刚在某弹药库值班,忽然听到一阵鸟儿的哀鸣。我感觉不对,对战友说:“小庞,是不是小鸟受伤了,赶紧去看一看。”按照香港法律规定:“爱护动植物人人有责”。这时,战士小庞立即跑向叫声传来的地方,他发现一个大鸟巢,由于经常遭受风吹雨打,在一根树枝的支撑下摇摇欲坠,里面有六只小鸟舞动着翅膀。小庞小心翼翼得把鸟巢固定好,又捉了一些昆虫细心照料。“哈哈……”小鸟还真可爱,它们发着轻轻的声音,一个个张大嘴巴。忽然,我发现一只大麻鹰在上空盘旋,它似乎发现“儿女们”可能身处危险之中,俯冲下来。当小庞本能地想躲开时,麻鹰却并没有攻击他,而是落在他身旁,或许是因为它听到小鸟们乖乖的叫声原因吧。我们虽然无法听懂鸟儿的语言,但它的“母亲”仿佛从“孩子们”的叫声中感受到人类的善良。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些鸟儿经常受到战士们热情款待。

  因为和鸟儿和谐的相处,军营生态也显得更加自然和谐,我们多了一份快乐,也进一步加深了对驻港军人职责的理解。

  紫荆花盛开·难忘的那一次“五一”对外开放

  2004年5月1日,海军舰艇编队在休整期间途经香港,停泊在驻港部队某海军基地,并对香港市民开放。当时参观的免费门票被一抢而空。舰艇开放期间,我和香港同胞都非常激动,那种自信、自豪和自尊让我一生难忘。

  在几天的参观的中,共接待几万人次,我目睹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画面。我注意到有一对老妇夫,当他们看到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现代化战舰后,老大爷激动地连声说:“咱中国人真了不起、了不起!”他的夫人当时则不时地挥舞着手中的紫荆区旗。

  在人群中,相机闪光灯频频亮起。我留意到有许多年轻人、甚至儿童,他们个个神采飞扬,不时坚起大拇指,争着合影留念,真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真情的海洋。

  当时我深切地感到,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有了象征和体现国家主权的军队,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有了坚强可靠的保证。那时的我,为自己是一名军人感到无比自豪。

  今天,在祖国人民的亲切关怀下,广大的香港同胞增进了对香港驻军的了解和信任,也逐渐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他们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历史回音·踏访那一座锈蚀的古炮台

  赤柱是驻港部队的又一个营区,位于港岛最南端,南面紧连着浩瀚无边的南海。这里是进入香港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重要。

  2004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我又来到赤柱营区工作。我永远不会忘记营区制高点那座古炮台,它可谓历史的回音壁。在党日教育课前,指导员庄严的宣布:“今天我们将重温历史,踏上古炮台”。我内心十分激动,此前我早已在杂志上了解过相关的历史。关于古炮台的修建时间有些不同说法,有人说是清朝军民为抵御英国人侵略而修建的,也有人说它是三十年代英国人为了防止日本人从南海袭击香港所构筑的,不管哪事实究竟如何,炮台本身就是一部沉甸甸的历史。

  出发前,我带上钢笔、笔记本和一台相机。随着队伍一步步地迫近古炮台,两边不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高矮不平的工事建筑。在看到粗而宽大的门锁时,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战争工事的规模何等之大。我把所见都拍摄下来。古炮台感觉就像一个炮的“掩体”,工匠用石灰和山体本身的岩石内筑成一个巨大的圆形坑道,内侧的墙壁里有存放炮弹的小室,两边有各有一条暗密通道,是弹药的运输通道,中间是通气道。遗憾的是,当年的古炮已不复存在。我沿着坑道口阶梯向上走去,俯看对面的大海,心潮澎湃。

  那些年,我在香港这片土地上履行着神圣的使命。每一次伴随着威武的战舰巡逻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时,都有不同的感受,望着海面上巨轮穿梭,和地面绵延起伏的高楼大厦,我相信,东方明珠一定会更加美丽。(顾新,1996年12月至2008年12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老兵”,一个光荣的群体!你们或曾在战场为国流血,或曾远离故土戍守边疆,或曾在危急时刻救灾助难,或曾为国防军工倾注智慧才华,或曾在转业退伍后的“第二战场”大显身手……每位“老兵”,都怀揣一颗拳拳赤子爱国之心,都是一段深沉的历史,都有一个刻骨铭心的故事。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