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网红们都看扁了,这群网红就是工匠!

2017-07-13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提到“网红”,你会想到啥——肤白?貌美?大长腿?你是否羡慕“网红”的生活——众星捧月美上天,有永远换不完的奢侈品?你对“网红”怎么看——出卖“色相”,不劳而获?事实告诉你,“网红”的背后也有一部“奋斗史”。

  “网红达人”背后,聚集着数量众多的粉丝群体。他们认同达人的生活方式,并希望选择同样的方式生活。

  不过,“网红达人”们也要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你所不了解的“网红”

  “谭聪噜”的故事

  她一位“美妆达人”。在小红唇App、新浪微博等平台上,她拥有几十万粉丝。但鲜有人知,“谭聪噜”曾是个待业在家的“胖妞”。

  大学刚毕业时,“谭聪噜”找不到工作,在家“宅”了很久。后来,为了在工作面试中给人留下更好的印象,她开始试着学化妆。从此入了美妆的坑。“工作之余,我会把自己化妆的一些视频发布到小红唇社区上,没想到大家还挺喜欢。”眼看粉丝越来越多,她索性辞去工作,专门在网上“授课”。

  回想起第一次录视频,“谭聪噜”并不像现在这么自信。“第一次是专门等家人不在的时候,在卫生间录的。”她觉得,那会的自己一方面比较紧张,另一方面,也不熟悉,录的视频比较简单粗糙,但是还是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却是件开心的事儿。

  从“趁家人不在的时候躲在卫生间里录视频”,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亲友,特别是长辈的认可,“谭聪噜”努力了很久。在她看来,让自己变美的同时影响和带动更多人一起变得更好,是最让她开心的事。“我身边有个朋友之前对自己挺没信心的,有一次我帮她摘掉眼镜化了妆,告诉她勇敢走出去,结果她说当天回头率特别高,自己以前从没有被这么多人关注过。还有个表姐,生完孩子在家,我就推荐她录视频,和其他妈妈们分享一些育儿经验、美食……”

  “一楠_jyn”的故事

  即将毕业走入社会的工科生“一楠_jyn”也是一位美妆达人。

  母亲节时,一楠请自己的妈妈当模特,拍摄了一期适合妈妈们的口红试色视频。“我妈妈平时不怎么化妆,这次给她录视频她很开心的。”

  原本妈妈觉得她“不务正业”,将来“养活不了自己”,母女俩不知吵了多少次。但是看着女儿越做越好,甚至拥有了几十万粉丝,还登上了微博top10红人榜,妈妈终于放了心。

  为了做好口红试色视频,一楠试用过上千支口红。每天她会花去大半天时间进行拍摄、修图、剪辑等工作,常常忙到深夜。

  在如今的互联网平台中,像一楠这样的达人还有很多。在各自的领域中,他们就像互联网时代的“手艺人”,传递着一种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他们自己眼中的“网红”

  “谭聪噜”:

  “美妆能录视频的内容就那些,而且你在做,别人也在做,所以有时候自己也会苦恼要录些什么。”

  前段“萨德”事件紧张的时候,视频里哪怕提到一个“韩”字,也会“招黑”。面对一些“网络喷子”的挑衅,更多时候“谭聪噜”选择置之不理。

  一楠:

  对于成为“网红”这件事,她一直“挺淡定”。她其实不太在意自己拥有了多少粉丝,只想单纯地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网红这个词,现在有些贬义的成分。但是没关系啊,不管怎么样,我坚持把事情做好就够了。”

  别人眼中的“网红”

 

  美妆达人社区电商“小红唇”创始人、CEO姜志熹:

  “小红唇APP”上活跃着2000多名美妆时尚达人。我们更愿意称他们为‘达人’而不是‘网红’,我觉得他们是一群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年轻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廉思:

  未来网络主播的发展将倾向于优质内容的“原创能力”和一技之长的“工匠精神”。“美妆时尚、电子竞技等类型网红达人的出现,可以说是青年群体通过自身努力,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升级发展变成在某一垂直细分领域拥有过硬本领或专长的现象。

  中国青年报

  记者:黄丹羽

  编辑:黄丹羽 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