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将于近期播出,电视政论片哪家强?

2017-07-12来源:海运仓内参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十集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将于近期在央视播出。这部电视片中宣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

  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全景报道。

  全片共十集,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集中反映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的过程,并分别关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改革实践。

  从《大国崛起》到《复兴之路》

  电视政论片不仅要契合时政,还要为普通观众津津乐道。《大国崛起》堪称近十年来最成功的的电视政论片之一。

  它在2006年于中央电视台首播,共有12集,记录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九个世界级大国相继崛起的过程,并总结大国崛起的历史规律。

  另一部值得注意的电视政论片是《复兴之路》。它在2007年播出,由《大国崛起》原班人马制作。

  该剧共分六集,分别以“千年局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为主题线索,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全景式追溯了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如果说《大国崛起》是以中国的视角看世界,以纵向的时间观念回顾了近代以来的大国兴起于发展的历程,《复兴之路》就是继续了“崛起”的叙事——中国是下一个崛起的大国,是一个正在上演的“大国崛起”。

  《复兴之路》的叙事思路,是中华民族遭遇磨难——历经奋斗——走向复兴。这样的叙事模式为国人熟悉,也容易让观众尽快进入“民族复兴”这个故事中。

  相比远隔重洋的异国崛起往事,普通观众对《复兴之路》更有代入感,从日常生活的变化,自然也能感受到电视片宣扬的主旨。

  值得一提的是,从“崛起”变成“复兴”,话语的更迭呈现着一个事实:中国在古代漫长的历史上都是强国,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不只是从零到有的崛起,而是重现昔日辉煌的复兴。

  借助电视片契合时政热点

  2012年10月,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大型电视政论片《中国之路》登上荧幕。

  这部片子从“中国崛起”、“中国贡献”、“中国人权”、“中国民生”、“中国板块”、“中国文明”、“中国话语”、“中国模式”8个方面,多视角深入分析中国社会发展,与观众共同探索、发现、领悟改革开放以来的真实中国。

  有评论认为,“该片以国际化的视野、学术化的理念,借助电视语言的魅力,为专题片创作提供了“正能量”,实现了政论专题片的全新突破。”

  利用现代传媒方式,表达政论的思想,传播主旋律的声音,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常见。“板着脸讲道理”和“平铺直叙地宣传”的讲述方式,也逐渐被抛弃。如何讲好故事,的确考验着相关者的智慧。

  利用传媒方式创新表达方式的经典案例,莫过于反映反腐的几个电视片。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2016年10月,讲述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电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播出,今年1月,电视片《打铁还须自身强》播出。

  比如,过去颇为“神秘”的纪委工作,随着强力反腐和廉政建设工作的推进,透明度越来越高。让权力放在阳光下,不仅不会减少其权威性,反而能让普通国民因距离感的缩小而获得对它的认同感。

  观众不仅从这些片子里了解了反腐工作的诸多细节,还从一些落马高官“露面”的现身说法里,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强力和决心。

  撰文 / 黄 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