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丹陛桥“卧躺理疗”现象降温 公园加强管理

2017-07-12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杨学义

  原标题:天坛丹陛桥“卧躺理疗”现象降温 公园加强管理

  近日,北京天坛公园丹陛桥因为网上热传的一条视频而“声名鹊起”,视频的主要内容是一些游客卧躺在丹陛桥“神路”的汉白玉上“理疗”。几天来,经过公园加强管理,这种“卧躺理疗”的现象降温了。

  网上热传的这条视频显示,300多米长的丹陛桥上躺满了前来“理疗”的人,他们将身子横卧在最中间由汉白玉砌成的“神路”上,乐此不疲。根据丹陛桥上的介绍,这条“神路”是供“天帝”专用的,皇帝祭天时都不能走。一些人将躺在此处视为“理疗”良方。一位72岁的老大爷说:“我现在精气神还不错,全是因为烙这石头烙的。”一个中年男子躺在“神路”上面露喜色:“做针灸都不如做这个,我躺了六七年了,一到夏天就来。”

  7月5日18时左右,记者来到这里时,“理疗者”不见了,数十名天坛公园工作人员、志愿者及保安在此维持秩序。

  一位上了年纪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在天坛周边长大,类似的“理疗”现象已经有好多年了。“我身边的人从来不会到这里‘理疗’。这汉白玉看似很热,实际上过不久就会变凉,长期躺在这里,不仅不能治病,还会落下病。”

  据了解,虽然很多中医著作都记载了玉石理疗的功效,但汉白玉并不是玉石的一种,而是一种名贵的建筑材料,属于纯白色的大理石,并不具备理疗功效。

  天坛公园一位负责人介绍,最初一些市民在此纳凉时躺在上面感觉很舒服,后来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加上相关的传说,又被人冠以中医理论,逐步歪曲、扩大了丹陛桥“神路”的“功能”。

  视频流传开后,许多网友认为,公园方面应该对“卧躺理疗”行为加强管理。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反对这种行为,但采取强制措施不见得就是个好办法。“一是难度大,二是难以保证效果。可能只管用一小段时间,这阵风过去了,又回来了。”

  该负责人表示,公园还是寄希望于全社会公民素质的提高。“卧躺理疗”跟公民素质、文化观念、社会心理等因素密切相关,想要彻底解决这一现象,在公园加强管理的基础上,还需要整个社会全方位努力。(记者杨学义)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