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打造高端休闲商务

2017-07-10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周再奔

站在携程办公大厦楼顶,前方不远处隐隐约约可见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中国江西网上海讯特派记者周再奔报道:7月9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上海,深入上海市长宁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等,探访上海在区域经济创新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打造高端航空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西部,规划总面积5.14平方公里,规划建筑总量395万平方米,是长宁三大经济组团之一,也是长宁区对接上海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打造高端航空产业集聚区的重要功能承载区。

  临空经济园区东起淞虹路,西至长宁区区界和虹桥机场,北至苏州河,南至迎宾一路,地处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轴西部高地,坐拥中环、外环、京沪、沪昆、沪蓉多条快速道路,十分钟可达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虹桥商务区、国家会展中心,一小时通勤圈覆盖包括无锡、苏州、杭州在内的长三角产业经济重镇。

  临空经济园区自1993年成立以来,园区于2003年提出“园林式、高科技、总部型”定位,2009年明确“商居办”融合发展路径,2010年启动“从单一产业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战略,“十三五”时期将朝着基本建成“宜商宜业、绿色低碳、人才汇聚、活力迸发”的城市综合功能区的目标加快迈进。

  临空经济园区将建设景观休闲、商业商务及城市更新三大功能区

  据介绍,为切实提升城市综合功能,临空园区规划着力打造“虹桥第五大道”。规划中的“虹桥第五大道”全长1993米、贯连园区9个地块,汇聚总部办公、高端商业、文化观演、会议会展、体育运动、星级酒店等20余类项目功能。

  以“虹桥第五大道”为轴线,依次建设北、中、南三大功能区:北部以1、2号公园和苏河50米林带为核心,建设景观休闲功能区;中部以“核心四街坊”为重点,建设商业商务功能区;南部以地铁2号线周边区域为中心,建设城市更新功能区。通过三大功能区的打造,推动园区景观风貌、功能环境、文化活力的整体提升。

  历时20余年的发展,临空园区目前入驻企业达到2400余家(包括实地办公企业1200余家),其中总部型企业27家,世界500强企业9家,云集了联合利华、博世、伊顿、携程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十二五”以来,园区入驻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不断提高,2016年实现综合税收约47亿元,同比增长约18%,其中航空及物流业实现税收约7亿元,占比园区税收总量近15%。

  同时,园区已成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园,并于2015年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以临空园区为主体的“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6年底获批,成为目前十家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

  加快建设“上海市‘互联网 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步伐

  根据长宁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当前,临空园区围绕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机场城市、主城片区、商务社区”的全新定位,以及“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长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建设目标,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顺应长宁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两大战略,正加快推进“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上海市‘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步伐。

  据透露,在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已成规模的基础上,临空经济园区正进一步推动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业”、时尚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集聚,为长宁乃至上海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