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超过14亿!金道铭情妇受审,权钱交易案情曝光

2017-07-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黄帅

  7月6日,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胡昕受贿、非法经营一案。  

  金道铭情妇涉案金额巨大

  根据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胡昕违法所得人民币14.763亿余元。

  胡昕是怎么和金道铭扯上关系的?

  从指控内容上看,胡昕作为金道铭(已判刑)的特定关系人,接受山西文峰焦化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孔庆智、经办人赵海斌的请托,与金道铭共谋,利用金道铭职务上的便利,为山西文峰焦化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兼并重组整合谋取利益,帮助山西汾西正城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分立采矿权、实行分区开采的方案通过审批。

  何为“特定关系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这是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

  所谓“情妇(夫)”,一般是指除配偶之外,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的人。

  司法实践中对于到底达到什么程度的男女关系才能称之为“情妇(夫)”,主要是看是否具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和金钱包养关系,对此往往依赖于双方的交代,辅之以能够证明其交往情况的其他证据。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金道铭从1987年就担任国家监察部办公厅干部,1993年进入中央纪委工作,历任中纪委监察综合室副主任兼外事办主任、外事局局长、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等职务,2006年离京就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1年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党校校长,2014年1月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上任一个月后,2014年2月27日,金道铭落马。

  在金道铭被通报的问题里,有“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方面谋取利益”的内容。从胡昕被指控的内容来看,也有借助金道铭职务之便“参与兼并重组整合谋取利益”的内容。

  “纪委书记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

  根据调查,从2007年到2014年,金道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压案瞒案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亿元,最终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山西官场发生的“塌方式腐败”。从2014年2月到8月山西官场有多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金道铭、令政策、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任润厚。严重的腐败问题也造成了山西经济生态的腐蚀。

  恶劣的官场风气对官员的腐蚀也是严重的。“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金道铭悔恨在山西期间自己的贪腐行为时,曾讲到自己刚到山西,就有人开始上门试探。他最初也曾经将一些人拒之门外,但很快就有人“提醒”他这样会得罪人。

  金道铭曾后悔道:“纪检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对于纪委书记来说,这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原则,丝毫不能退让半步。”

  金道铭严重贪腐问题,至今仍有恶劣影响。今年5月25日,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的十一届省委24次常委会议上,听取了《关于金道铭等7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报告,还特别指出,全面彻底肃清金道铭等7人的流毒影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规范行使。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纪委网站、人民法院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