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开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2017-07-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贺之杲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

    2017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对德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这是习主席自2014年来第二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德建交45年来,两国秉承平等互尊、合作共赢精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德关系迈上新台阶。这既是中德建交45周年外交关系的总体现,也开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双边对话合作成为中德关系的主线。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德国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成为中德两国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此次出访,中德将进一步提升战略互信,全方位对接发展战略,丰富人文交流,广泛加强国际合作,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德合作。

    当前人类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德合作成为新的亮点。习近平主席两次出访德国,引领中德各层级机制性对话。中德政府磋商对话合作机制等不断完善,战略性关系不断提升。中德签署7项合作备忘录,涵盖数字化、航天航空、大熊猫保护、电动汽车、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中德人文交流、文化互鉴蓬勃发展,人员往来、足球互动迈向新高度。习近平主席出席熊猫移交仪式,并观看中德U12少年足球友谊赛。中德经济往来密切,在双边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和全球治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加突出。

    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一环。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是中欧关系中最实在、最全面、最接地气的一个层面。这不仅包括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层面,还包括中国与欧洲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双边层面的中国与成员国外交关系、次区域层面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外交关系以及区域层面的中国与欧盟外交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体三面,是互不矛盾的、互相补充的、互相促进的。中德合作的加强有助于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发展。

    中德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大国、各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加强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中德在双边及多边层面的对话与协商,应成为应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的关键。中德共同致力于国际机制和规则的完善,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中德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发挥二十国集团的对话、沟通作用。

    双边、三方、区域和多边合作是中德合作的路径。第三方合作成为中德合作的可能选项。中德刚签署的一项安哥拉水电站建设的合作协议,既是德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也是德国与中国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既是中德实体经济的合作,也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第三方合作是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突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第三方合将为中德关系乃至中欧关系提供新空间,不仅帮助当地加速经济发展与工业化进程,也能让各方优势互补、推动各方发展。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