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家庭债务成居民沉重负担

2017-07-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7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显示,家庭债务问题已成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巨大隐患。

    “尽管地方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但我们发现家庭债务问题被学界长期忽视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发现,就在今年年初,还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家庭债务并不是多大的债务风险,但根据上财团队获得的数据,家庭债务问题或将影响中国经济未来走势。

    “家庭债务的持续攀升和流动性制约恶化也不容忽视。”根据上海课题组测算,2012年到2014年间受流动性约束压力增大的影响,GDP增速下降1.18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的居民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了68.3%,“如果按照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将最早在2020年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水平。”

    课题组进一步利用家庭微观调查数据,测算出受到流动性约束的家庭比例已经在2014年上升至44.6%,家庭流动性收紧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报告称,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子女买房”,“中国的房子已不仅仅是‘用来住的’那么简单,它已经使得老中青三代人都受到了影响。”

    而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上财报告认为,土地财政在一些地方的影响仍未见消退。报告指出,地方债务规模较大的省份主要包括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等东部经济大省,贵州、四川、湖南等中西部省份债务余额也都超过7000亿元。从债务率看,超过100%的包括贵州、辽宁、云南、广西、内蒙古、湖南等, 主要是西部省份;超过80%的达到17个省份,包括浙江、福建和山东等三个经济大省。

    报告发现,2016年地方政府平均财政缺口(即本级财政收支差额占支出的比重)达51.8%,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占本级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8%。“在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一些欠发达城市和新兴地区的地方政府缺乏相关产业作为财政支撑,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涸泽而渔。”上财团队检索了各省市披露的 信息后发现,多数省份新增债券发行时承诺的未来偿债资金来源均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课题组认为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只有改革真正到位,才能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之实际增长率接近潜在增长率和推高潜在增长率。”上财课题组经过实证分析认为,市场化改革对缩小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的落差及提升潜在增长率的作用非常明显,如果城乡改革和国企改革等制度性改革均能在短期内有效执行且政策应对恰当,同时非国有部门的TFP重回全球金融危机前的趋势,那么在理想状态下中国经济“十三五”期间的平均潜在增长率甚至可能超过9%,“不过,这需要以市场化、法治化的结构性改革解决做什么、谁去做、怎么做的问题。”(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