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将“南海”“台湾”“朝鲜”问题联动向中国施压

2017-07-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 天

  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建岛12海里范围内的中国领海。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特·奈特称,此举是美国海军的例行行动。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执行主席索提拉克表示,谎称“自由航行”面临威胁,是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唯一抓手。美国不是域内国家,无法以任何其他理由介入南海局势。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也可以在挑动菲律宾、越南等域内主权声索国与中国爆发冲突,以此方式间接介入南海问题。但在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目前似乎只有越南愿意充当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代理人”。

  越南在南海抗衡中国,是与美国和日本加强军事与外交合作的一部分。越南认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基本保持了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思路,美国在中越南海冲突问题上支持越南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在与日本合作方面,近来越日关系日趋密切。今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时,承诺将向越方提供1200亿日元开发援助贷款,并继续协助越方强化“海上安全保障力量”。越南总理阮春福6月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就南海问题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严重关切(南海)事态发展”。

  美国近来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对中国发起挑衅,法新社文章认为,美国的目的是希望中国能在半岛问题上对朝鲜施压。文章称,中美关系在两国领导人4月的海湖庄园会面后经历了一段“很棒”的时期,特朗普也对中国就核武与导弹项目对朝鲜施压“表示了赞赏”。但在中国对朝鲜的施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后,“美国总统向外界展示了他的失望和不满”。

  此外,美国国务院6月29日批准了一个总金额达14.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方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美国对台军售的目的,也是就朝鲜半岛局势向中国施压。路透社报道称,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曾草拟了一个对台军售方案,但当时由于特朗普希望在朝鲜核导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暂时搁置了此方案。

  中青在线金边7月4日电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