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打虎!张喜武被查,两个身份值得关注

2017-07-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又一名“老虎”落马了。今天(7月3日)上午,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从公布的消息看,对张喜武的处分是: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从中纪委公布的张喜武的问题来看,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打探巡视信息;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从履历上看,张喜武曾任大雁矿务局第一煤矿副矿长、矿长、局长助理;中国东北内蒙古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吉林煤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神华集团公司精煤事业部经理;神华集团东胜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神华神东煤炭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

  张喜武在2014年2月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公开报道中,张喜武最近一次露面是在3月22日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上,距离其名字从国资委网站被撤下已有3个多月。

  在此前不久,张喜武曾对国企改革发表看法,认为央企重组目的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加效益,并且近三年来,这个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十八大以来,能源领域为反腐重灾区,目前已有数十名能源领域官员和国企高管落马,其中被查人员超半数归属煤炭行业。张喜武身上有两个“身份”值得注意,一个是国资委官员,一个是神华集团总经理。

  2013年9月,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被查,张喜武是第二个被查的国资委高官。而在神华集团,此前已有多位领导落马。

  仅在2014年12月,神华集团就有四人被查。

  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忠等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

  2015年6月,中国神华高级副总裁郝贵接受有关机关的司法调查。

  2015年2月,中央第十二巡视公开反馈了对神华集团的巡视检查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进行专项巡视。

  当时,神华集团内部暴露出的问题,巡视组明确指出: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

  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

  另外,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官网、国资委网站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