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军费约是中国四倍 但比较数字是误导

2017-07-03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7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军队对美秘密武器 许多美国人尚未认识到中国崛起的分量。他们拿出一些统计来支持自己的观点:美国仍是最强大国家。最常用的数据是军费,具体说,美国军费仍是中国的约4倍。

  然而,单纯比较数字是误导。有些原因众所周知:比如美国是全球性国家,军事资产分布世界各地,而中国的武装部队集中于亚洲。比较军费未能反映美中在亚洲真实力量对比的其他原因,则鲜为人知。许多观察人士忽视的一个因素是人员支出。中国军队人数更多,但人员开支却比美国少得多。

  据五角大楼估算,美军国防预算有近一半用于军人、文职人员开支。2015财年预算一半约为2985亿美元。换言之,五角大楼的人员开支比任何其他国家的全部军费还多。

  中国军队不够透明,外界难以准确评估其人员支出。但是多数专家认为,解放军人员支出约占其预算的1/3。照此计算,2015年中国军队人员支出约为486亿美元。若按人均计算,中美之间的支出差距就更大。据估计,解放军有230万现役部队,美军仅为140万。这意味着中国现役军人人均支出略多于2.1万美元,而美国超过21.4万美元。换言之,不算人员支出的话,中国军费将从约是美国的1/4上升到近1/3。

  从其他方面讲,人工成本也有利于中国。比如,中国工厂员工的工资是美国同行的不到1/4,这意味着解放军的采购成本更低。汇率是中国军事成本更低的另一个不显眼优势。就像麦当劳巨无霸在美售价是在华的近两倍一样,北京使用与华盛顿相同数量的钱,却能买到多得多的国产武器系统。

  随着中国愈加富庶,一些优势会减弱。过去10年来,中国的人工成本一直稳步上升,解放军人员支出同步增加。但美军的人员成本也并未停止增长。诚然,人员支出高确保美军人员是世界上最出色的。这是相对中国的巨大优势。但支出差异再度说明,单纯比较美中军费并不能把握两国军队的真实力量对比。(作者扎卡里·凯克,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