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祖国后盾是香港未来繁荣的最大保障

2017-06-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习近平在机场发表讲话表示,此行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表达祝福,二是体现支持,三是谋划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香港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审时度势,为“一国两制”实践注入新内涵。“必须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坚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三个必须”重要论述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在充分保障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保障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

    追忆往昔,香港顺利回归彰显了民心所归与中国定力。近期,当年香港回归谈判与政权交接的许多细节被报道,再次让公众看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回归的掌控定力和香港的民心所归。同胞情深,血浓于水,从1962年开始,“三趟快车”始终风雨无阻,每天将各类鲜活物资运往香港,广东的供电、供水也进入港澳千家万户,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而每当内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香港同胞也都会慷慨解囊,奉献爱心。香港与内地人民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的“血脉骨肉情”,凝聚起两地勠力同心的深情厚谊,也引领着香港顺利回归和党中央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坚定支持。9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央政府全力保持香港股市与汇率稳定,并适时推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一系列协议为香港经济助力打气、保驾护航。此后,“沪港通”等一系列惠港政策落地,有力地保障了香港的繁荣发展,令“唱衰香港论”不攻自破。

    喜看今朝,香港回归20年成就写满光辉、自豪。经历璀璨,栉风沐雨,香港回归20年在“一国两制”制度的坚强保障下,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依托内地转口贸易,香港港口始终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国际集装箱港口之一,“一带一路”更是有力地保障香港持续成为全球供应链上的主要枢纽港、航空港。《世界竞争力年报》已连续两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23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均双双位居全球前列。香港银行业对外交易量超过2.3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六,香港1900多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值总额约26万亿港元……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祖国内地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对香港始终如一的坚定支持。

    展望未来,东方明珠将更加繁华璀璨。回归20年间,香港经济创造了许多香江奇迹,基建、民生、法治领域也令世界刮目相看。20年间,中国GDP总值增长了近十倍,综合国力与全球影响力均显著提升,贸易进出口总量世界第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外投资国、人民币入篮SDR、“一带一路”建设都为香港保持持续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强动力后盾。数据显示,内地进口香港CEPA项下货物受惠货值由2003年的8.6亿增长至2016年的59.1亿元。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到借助人民币入篮SDR与亚投行、金砖银行影响力和香港人民币RTGS(实时全额支付系统),助推香港成为世界最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心等政策安排;到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再到近日港澳通行证降费,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对香港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投资。这些政策红利“大礼包”,将持续助推香港未来经济活力更加开放,让东方明珠持久繁华、璀璨。

    香港回归20年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只要内地与香港人民坚定团结的初心不变,坚定依照《香港基本法》保持“一国两制”方针不改变、不动摇,坚定习近平主席“三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切实维护“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香港必将创造更加精彩的香江传奇。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