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确定入团十大步骤,比结婚隆重!

2017-06-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王烨捷

  主播君的话:

  入团只是写个入团申请书?发个团员证?戴个团徽?No,在上海,入团可没有那么敷衍,一套步骤下来,那架势都快赶上结个婚了!

  入团竟有10部曲?

  没错,在上海,入个团是要走十步的!

  “‘入团10部曲’把团中央的规范性文件通俗化、步骤化了,方便学生识记和老师统一操作,所以很快就流传开了。”上海市文来中学团总支书记徐枢清说。

  “入团10部曲”首先是团前教育。过去,只有成为入团积极分子,才会进行团的知识学习;现在要求全部7年级学生(即初一学生)都要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接受团前教育。

  “入团10部曲”的核心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启蒙,前面部分是培养“向往共青团、热爱共产党”的价值观,后面部分则是凸显“我入团我光荣”的责任感。

  天山初级中学校长陈红说,“入团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这与学校本身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

  在这所学校,一个年级每学期只有大约20人能入团,竞争激烈。但学习成绩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有不少成绩中等的学生,因为关心集体、乐于助人,也能从“学霸”中突出重围,成为团员。

  “入团10部曲看似繁琐,做好了就是很好的教育。”长期关注中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国睿认为,“入团10部曲”符合青少年的思想意识形成规律,”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在政治启蒙的过程中,还融入了规则教育、民主教育、挫折教育等元素。“

  入团仪式是“入团10部曲”的最高潮,“办成最走心的仪式教育”是团上海市委对此提出的改革目标。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团总支书记陆骁敏在筹备2016年上半年的入团仪式时绞尽脑汁,后来从婚礼得到启发,“我们把入团仪式办成新团员与团组织的一场‘婚礼’,让新团员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过青春之门,许下庄重誓言,在成长记忆中留下温暖而深刻的共青团烙印。”

  这么复杂?是不是真觉得比自己结婚还隆重?

  降数据,会不会伤感情?

  根据《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上海初中毕业生的入团比例应严格控制在30%以内,2018年年底将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学比例则要控制在60%以内,之后还需进一步降低。

  那么问题来了,降数据,会不会伤感情?

  听听他们怎么说。

  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

  控制数量是为了提高发展质量,只要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出来,就一定会有更多的学生心向往之。

  上海市文来中学团总支书记徐枢清:

  改革前,一个班级主动递交《入团申请书》的学生不到50%,现在虽然入团比例降低了,但主动申请入团的学生却达到80%。

  上海市天山初级中学团总支书记邹璐邑:

  发展团员原本是一件很郑重的事情,也是最应该尊重学生主体性、自主性的工作。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学校图省事,在团员发展方面搞得过于简单。最常见的,是由班主任老师根据学习成绩好坏确定入团的先后顺序,而且大部分都能入团,挫伤了学生入团的主动性。

  闵行区莘松中学团总支书记胡宜寒发现,现在能入团的学生,不仅学习好,思想品行等方面也都是大家的榜样,“同学们打心眼儿里认可”。一些没能入团的学生,会主动写第二份《入团申请书》表达愿望,“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看似突然的变化,实质上团上海市委却下了不少功夫,《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这份登记表可以转接和接续,入团积极分子从推选到培养教育考察,再到确定为发展对象,每个环节一目了然。

  这项制度不仅能扩大初中入团积极分子规模、保护学生入团积极性,也能为高中阶段发展团员工作打下基础。

  怎么把好入团这一关

  比例控制的要求提出来了,具体到上海市近700所初中学校,如何确保严格执行?

  团上海市委也想到了这一点,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建立“两级两表”数据报告机制,每个学校在学期初和学期末,分别填写团员发展计划表和团员发展汇总表,由学校报到区里,区里审核归总后报到市里。

  团上海市委通过对数据分析,能够及时发现基层操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下发解释性文件,给予具体的指导,最大程度统一基层的操作规范。

  这还不够,2016年9月团上海市委从30多个检查和访谈项目中随机抽取了6个区12所学校进行专项检查。

  抽查工作的细致程度,令徐汇中学团总支书记郑静洁惊叹,“从团员花名册里随机抽取学生访谈,入团经过了哪些步骤,一步一步问得非常仔细”。

  今年下半年,新一轮抽查又将开始,抽查结果将直接与年度考核评优挂钩。发展团员工作被作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项目,团上海市委对检查问题突出的团区委负责人进行约谈。

  事实上,上海各区团组织在发展团员工作上除了普遍开展自查、互查、抽查以外,还自创了许多好的做法。杨浦区、徐汇区分别编写了少年团校和团前教育的区本教材;浦东新区、松江区在网上开展“微团课”大赛,有效提升了团课的整体质量和社会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