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院线:将优秀国产电影送到学子们身边

2017-06-2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蕾 陈童

  作者:李蕾 陈童

  用电影院在校园中开辟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用优秀国产影片滋养广大学生的心灵,是多年来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梦想。近日,作为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推进的“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主体运营方,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发起的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公司依托校园院线,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积极引领国产影视创作方向,创建服务师生的多元文化综合体,这昭示着政府部门与相关机构、企业正联手把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学生在学校现代化的影院里看电影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为青少年成长带来精神滋养

  有人怀揣着对《战狼》《湄公河行动》的英雄情结当兵做警察,有人带着被《中国合伙人》激发的热情投身创业洪流……好电影能影响人的一生,尤其是对正处于三观形成阶段的青少年而言。所以,校园院线不仅是为了商业放映和艺术普及,它更肩负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当下是娱乐选择多样的时代,在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等强劲攻势下,一股调侃崇高、戏谑主流的“恶搞风”在校园中滋生,容易使学生陷入迷惘、虚无等信念困境。因此,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而利用校园院线开展思想教育,正是创新教育资源供给和教育手段的有益尝试。具有生动形象和强大艺术感染力的主旋律电影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植入青年学子的思想深处,为他们提供关于社会、命运、理想的启示和引导。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分析。据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春迟介绍,中教华影不是简单地把电影院搬进校园,而是让电影艺术与校园文化和日常教学深度结合。选片时组织专家委员会,在艺术质量之外,更多地看重影片的思想引领价值和精神导航力量。我们还设有专门的创作部门,将结合重大热点事件的宣传主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需求,创作相关电影作品。

  院线成立后的第一个活动是“纪录电影《重生》百所高校巡展”。之所以选择这部影片打头阵,于春迟表示:“这部讲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28年奋斗历程的纪录片既没有高台说教,也没有胡编戏说。创作者在尊重史实的同时,也考虑到主流观众群体的年轻化趋势,采用强化剧情式叙事的情景再现方式拍摄,并与《纸牌屋》的摄影团队和《超胆侠》的灯光指导合作,灵活运用电影语汇、起用高颜值演员。由于充分照顾青少年的审美诉求,其电视剧版在以学生为主要用户的B站上线时,收获了大量弹幕点赞和评论致敬,网友纷纷表示通过观看作品获得了精神陶冶和视听震撼的双重体验。此次中教华影携《重生》进校园,也不是单纯放电影。我们还将举办诸如邀请知名人士为学生讲述他们所理解的《重生》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学生在看露天电影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差异化发行助力电影创作多样发展

  如果仅搭建放映平台,却缺乏优秀国产影片作内容,即使设施再豪华,效果再震撼,也是面子工程,要么被闲置,要么为外国商业大片搭戏台、作嫁衣。“要把青少年从手机、电脑前拉进电影院,让他们重建影院观影的仪式感,燃起对中国电影艺术的敬畏之心,还得靠优质国产片目的吸引力。”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殷指出。

  中国每年生产六七百部电影,但能与观众见面的不占多数。在商业院线主导的市场环境中,排片在某种情况下取代了艺术水准、故事内容,成为决定作品命运的关键。少数有明星阵容和话题效应的商业片在市场上颇为吃香,留给其他种类影片的放映空间却很狭小,部分主旋律电影、文艺片、纪录片只能影院“几日游”。很多影迷想看,又“查无此片”。这种供需失衡现象,在学生群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作为特殊观影群体,大学生更注重多样的影片类型,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电影美学。若能找到丰富片源作后盾,准确对接学校学生的观影需求,或可为中国电影创作类型和发行放映体系单一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介绍,身兼中教华影校园院线发起方和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起方双重身份的华夏电影公司,将致力于在艺术联盟与校园院线之间构筑一座交流融合的桥梁,将生动形象的主旋律影片与艺术影片送入课堂,将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大片与曾经错过的经典影片送入校园。据了解,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本身拥有大量片源,而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联盟的另一发起方,也储有三万多部馆藏电影,并保持每年六七百部的增量。除了对已有片源的挖掘,校园院线对优质国产电影的巨大需求,也将倒逼生产,对重市场轻内容、重效益轻意义的创作思维发挥引导匡正作用。

  高校放映条件亟待改善

  中国高校有2914所,大都没有专门的电影院,放映电影主要在礼堂、教室,用电视录像、多媒体投影等陈旧设备,视听效果和场地环境差。而与这一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近两年青少年影迷数量的大幅增加,特别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观影行为日趋活跃。电影人愈加重视这一群体,纷纷将首映礼、点映等推广活动放在大学举办。无论是学生观影、思政教育,还是电影产业,都对校园观影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校园院线建设势在必行。

  围绕校园院线建设的讨论已持续数年,各种社会力量陆续试水。但由于前期投入大,片源不好找,考虑到学生的消费水平,票价又不能太高,导致回报率较低,这些尝试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不是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就是尚未融入校园文化生活中。“完全靠商业运作和市场途径,似乎短期内很难解决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以及各地院校大力支持的中教华影校园院线成立,颇具标杆意义。”邓文卿认为。

  于春迟介绍,中教华影致力于建立覆盖全国高校6000余块银幕,服务3600万名高校生,辐射2亿多名中小学生,与城市商业院线、农村院线并列的全国电影院线体系。目前已与中央财大、兰州财大、南京师大等高校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进入具体合作模式的洽谈阶段。“我们积极盘活利用现有用地和设施资源,将基本符合条件的学校场所按照商业院线的标准进一步改造;而那些规划或正在建设新校区的学校,则将电影院建设纳入其建设方案,由我们提供技术支持。虽然方案灵活多样,但这些校园电影院建成后将使用统一的品牌标识,片源调度、内容播出、日常运营也接受院线的统一管理,力争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统一标准的观影服务。”

  中教华影校园院线的成立,还为电影人才培养输送带来了便利。于春迟指出,我们将以院线项目为依托,拓展大学生双创平台等新型业态。一方面,推动产业人才需求与大专院校的课程对接,为学子提供产、学、研结合的实训基地;另一方面,鼓励青年学生参加校园院线团队,推动高校教育与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结合。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