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中的日本自卫队面临人力危机

2017-06-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近日,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以《预算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 兵力严重不足》为题报道称,在当前日本防卫相关预算突破5万亿日元,开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却存在着年轻人不足的“老龄化”问题。这对于正在谋求更大国际政治军事影响力、不断向外拓展职能任务的日本政府和日本自卫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内忧”。

  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存在着与日本企业相同的结构性问题,主要是中层管理人员过多,年轻人不足,从而导致了所谓充足率——即相对于定编实际人员比率低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中“士”大幅减少,领导部队的“曹”和“干部”则数量偏多,从而造成“官多兵少”的局面。以2014年和1991年的情况对比,自卫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36岁,呈现出与日本企业一样的“老龄化”局面。

  日本自卫队队员整体属于公务员阶层,享受公务员待遇,均被政府列为“自卫官”。因此,日本自卫队的招兵实质上是在招高度职业化的“官”。为此,招募的成本相当高。

  据悉,日本大学生毕业参加自卫队后的月薪是从事其他行当毕业生工资的三倍左右。尽管日本政府以高薪、优厚的待遇吸引年轻人参军,但近年来,自卫队还是出现了愈来愈严重的“征兵难”问题。

  日本新华侨报网曾报道,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自卫队“招兵买马”的大业已经进入“寒冬期”。2015年日本自卫官的应征者仅为2.5万多人,比2014年减少两成。造成“征兵难”这一问题既有日本社会的原因,更有日本政府和其防卫政策走向的影响。

  一方面,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突出。当前,由于社会文化和经济形势的影响,日本人结婚人数和平均出生率持续不断下降,导致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目前日本社会的平均年龄是44.6岁,人力资源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最稀缺的资源。据统计,未来50年日本的人口还将进一步减少20%~30%。因此,在各个领域都在竭力争抢年轻人的时候,日本自卫队招不到人也是正常现象。应该说,“征兵难”首先是日本社会老龄化结构在日本自卫队人员构成上的直接反映。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愈加外向、主动和背离和平宪法的防卫政策是人们不敢从军的深层次原因。日本军事专家世良光宏就指出,“安倍掌权之后,提倡扩军政策,进一步公告自卫队是一种危险的职业,这让年轻人感到恐惧。自卫队背负的风险增大,日本年轻人不愿加入,情有可原。”

  尽管在右翼势力影响下,日本社会中存在不少支持日本军事化和自卫队向外拓展的舆论,但是真正轮到要自己投入自卫队亲身践行时,却应者寥寥无几。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在为自卫队不断加码,扩大任务范围、任务职能,使得本就人员不足的自卫队更加不堪重负。日本民主党女议员阿倍知子就曾以自卫队队员自杀率为证据,揭露了自卫队面临的现状。

  她指出,以人口10万人的自杀数据比率计算,日本成年人口自杀率为每10万人25.45例,公务员的平均自杀率为每10万人21.5例。相比之下,自卫队在2013年的自杀率比两者都高,为每10万人33.3例。

  同时,有统计数据显示,派遣至海外的日本自卫队自杀率更高,如派至伊拉克战场的自卫队员自杀率竟然达到同期日本国民自杀率的15倍以上。就在2016年年底,两名男性海上自卫队人员在远洋航海实习期间上吊自杀。

  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日本政府和日本自卫队想尽各种办法从多个方面增强从军的吸引力。首先当然是花钱,日本2017年度的防卫预算已经达到5.1251万亿日元(约合456.1亿美元),其中除了购买武器装备和进行战场建设,有相当一大笔是人头费。

  日本官方还以多种形式宣传自卫队,如拍摄宣传自卫队伙食好的短片和照片,甚至还以日本艳星配动漫歌曲这种极具日本特色的形式拍摄招募宣传片,吸引年轻人加入自卫队。

  但是要真正解决日本自卫队“征兵难”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让这些“自卫官”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在为何而战、为谁而战!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