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京履新的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
“希望访遍中国每个省份,探老友、结新朋”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特里·布兰斯塔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陈剑/摄

    中青在线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6月28日上午,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在美国驻华大使官邸正式会见中外媒体记者。这是他27日抵京后参加的第一场公开活动。

    “能以美国驻华大使的身份来到北京工作,我备感荣幸。任期内我将努力做好美中两国元首间的外交纽带。”布兰斯塔德说,他对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充满期待,希望任期内访遍中国每一个省份,探望老朋友,结交新朋友。

    做两国元首间的沟通桥梁

    现年70岁的布兰斯塔德是美国最早一批与中国打交道的政界人士,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在28日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回顾了担任艾奥瓦州州长22年4个月时间里曾6次访华的经历,尤其是与习近平主席交往的往事。他说:“1984年我和太太第一次来到中国,受到了中国朋友的热情款待。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先生率农业考察团访问美国艾奥瓦州时,我们也很有幸地接待了他们。”

    在2012年和2013年,布兰斯塔德又两次受到习近平的接见。多年来,他十分珍惜与中国的友谊,更珍惜中国领导人的信任。他时常对家人朋友说:“能够被如此重要的国家——中国领导人称为‘老朋友’,这难道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吗?!”

布兰斯塔德一家人走出大使官邸。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陈剑/摄

    同时,作为特朗普总统的“同龄人”,布兰斯塔德与特朗普一家私交甚笃。他在2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离美赴任前他还与夫人前往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的女儿、女婿共进晚餐。作为较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共和党州长之一,布兰斯塔德说,他一家都是特朗普总统的坚定支持者。他表示在任期内将充分运用中美两国领导人给予的信任,“在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布兰斯塔德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关系非常重要,两国需要共同努力、携手合作,去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许多难题和挑战。比如朝鲜半岛问题、促进美中贸易平衡以惠及两国人民等问题,等等。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6月22日,特朗普总统在会见赴美出席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时表示,期待在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布兰斯塔德28日也表示,今年4月美中两国元首的海湖庄园会晤,取得了很大成功。正式到任后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最重要任务,就是为特朗普总统年内访华做好筹备工作。

    拓展农产品贸易 为两国人民谋福利

    由于长期主政被誉为“美国粮仓”的艾奥瓦州,在推动农产品出口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布兰斯塔德27日一抵京就将推介农产品提上了日程。28日,他对记者们说:“我们现在更忙了,几天后就将参加一场庆祝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的活动。”

    解除相关农产品进口禁令,是今年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最重要的早期成果之一,其中包括中国在不晚于今年7月16日(即“百日计划”结束)前实现美国牛肉输华以及美国解除对中国熟制禽肉的进口禁令。目前,首批美国冰鲜牛肉已于6月26日运抵上海,预计在完成相关检验检疫程序后将很快进入市场销售。

    28日上午,布兰斯塔德大使携家人在美国驻华大使官邸会见中外媒体记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陈剑/摄

    在28日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关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与农产品贸易问题的提问时,布兰斯塔德表示,他非常高兴看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实施以来正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他说:“从今年4月以来,美中两国贸易、农业部门的部长们为了这一计划进行了一系列艰苦的磋商,许多市场业界人士也参与了相关问题的深入讨论。现在我们非常兴奋地看到,时隔13年后,美国牛肉终于要重返中国市场了。”

    布兰斯塔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去年11月,我曾以艾奥瓦州州长的身份访问中国和日本,并在日本举办了美国牛肉的品鉴活动。或许不久后,我们也能够在这里为你们举办牛肉品尝会。”

    除了牛肉外,布兰斯塔德还希望任期内能进一步拓宽两国农产品贸易的领域,比如玉米、大米等等。他说:“我们将共同认真研究,锁定那些既能为两国消费者谋福利,又能创造就业机会的农产品领域,创造更多新的贸易机遇。”

    热爱中国美食和热情的人民

    在28日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布兰斯塔德热情地向现场记者介绍了他的太太克丽丝、女儿艾利森、女婿杰瑞以及两个可爱的外孙女。期间,布兰斯塔德一家朴素低调的穿着、随和的言谈,以及两个小孙女在外公致辞期间的“卖萌抢镜”,都给现场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布兰斯塔德说,6岁的大外孙女索菲娅来到中国后非常兴奋,已经提出今年8月要到上海迪士尼乐园庆祝生日。大使先生却对索菲娅和4岁的小外孙女斯特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特朗普的外孙女才5岁就能讲中文了,这令我印象深刻。我希望我的外孙女们来中国后也能好好学习,在不久的将来也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不仅对孙辈们有要求,布兰斯塔德也给自己制定了任务清单。他说:“我热爱中国的美食、美景,尤其这里热情的人民。我希望在任期内能访遍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去感受各地不同的美食和风景,但最重要的是去了解当地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