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展示建设成果
非遗传承人现场织渔网、做鱼拓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织渔网演示。摄影/张鹏

    中青在线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沈杰群)今日,“潮起东海 海韵象山——国家级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集中展示了象山海洋渔文化的面貌与风采、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的保护内容和建设成果。

    2010年6月,象山县被文化部批准设立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海洋渔文化为保护内容的国家级生态保护区。生态保护实验区以象山县行政区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依托,通过对以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科学保护,以达到对海洋渔文化进行整体性保护的目的。

    本次展览为期8天,分为“象山海洋渔文化展示区”、“象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和“休闲生活区”三个部分。其中,“象山海洋渔文化展示区”以“历史记忆”“渔业生产”“渔民生活”“渔家信俗”及“渔家艺术”为纲,以船模、鱼灯、鱼骨画等具有浓郁海洋渔文化特色的物品为展品。

    “象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则是通过项目介绍的方式,呈现象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包含6项国遗,15项省遗,33项市遗,144项县遗),并设置了象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活态展示与现场互动区,进行织渔网、做鱼拓、雕竹根等活动。“休闲生活区”则有视频展示、茅草屋、渔船场景等内容,使观众“亲临”象山渔村,感受渔区风情,体验渔家鲜味。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