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陶然亭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近代陶然亭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座谈会上,陶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克昌介绍说:整个陶然亭地区,革命先辈探索革命道路和追求革命真理的足迹不胜枚举。

    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早的传播者李大钊1916年从日本回国,7月主编《晨钟报》(后改称《晨报》)。编辑部设在菜市口胡同路西,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礼部尚书李鸿藻故居内。不久,他在此协助《晨报》办副刊。1917年被陈独秀聘为《新青年》编辑。先后在《新青年》发表《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由经济上解释中国近代思想变动的原因》等文章,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思想。

    1920年3月李大钊率先在北京大学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18年秋天,李大钊在米市胡同老便宜坊商讨了“少年中国学会”工作;1918年在米市胡同79号安徽泾县新馆北屋内,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李大钊和张申府,创办了五四时期的进步政治刊物《每周评论》,提倡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民国时期著名报人邵飘萍,终生恪守“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新闻信条,撰写了大量时评和报道。在盆儿胡同、烂缦胡同、米市胡同一带,毛泽东多次参加“少年中国学会”举办的活动,与邓中夏及“辅社” 在京成员集会商讨“驱张斗争” 问题。在慈悲庵,周恩来曾带领“觉悟社”邀请“少年中国学会”、“曙光社”等四个团体召开著名的“五团体会议”,共同商讨今后救国运动的方向和联合问题;此外,还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工作、生活。

    王克昌同志认为深入挖掘辖区内的红色革命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传播、继承和发展的过程,对于身处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是十分必要的。

    北京陶然亭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谢静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对于陶然亭街道辖区内的红色文化进行积极的挖掘、收集和整理的工作十分有利,这对于陶然亭地区的人民群众了解其地域文化,增强凝聚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青少年了解近代历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找到了契机。

    我们街道将继续发挥其地域优势,利用红色文化,坚定辖区内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组织社区各界人士学习红色文化精神,力求取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效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动力,更好的投身到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去,投身到首都红红火火的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投身到陶然亭地区的生动实践中去,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