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波,一名团员如何干好“两个岗”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海上丝绸之路”寻访岗、“青春达人”寻访岗、“最多跑一次”服务岗、“家燕归巢”服务岗……近日,浙江宁波We志愿平台上推出了一波特殊的“社会岗”,20余个社会服务岗位面向全市团员青年开展岗位招募。

    随着暑期的到来,宁波团市委以“一员双岗双建功”为统揽,根据大中学生实际和暑期社会实践特点,面向大中学生,分别设置寻访类、服务类、实践类、宣传类等各种类别的“社会岗”,全市大中学生可以在线认领岗位,实现人岗的双向对接。

    自团中央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以来,宁波团市委以“一员双岗双建功”为主题,按需设置“工作岗+社会岗”强化团员组织生活,开展了具有宁波特色的“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一员”指的是共青团员,双岗是“工作岗+社会岗”,双建功是“岗位建功+社会建功”。

    “一学一做”,学是前提、是基础。宁波团市委从基层团组织的实际需求出发,编印了《宁波共青团组织工作实务手册》,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换届选举、共青团员和共青团干部等各个方面,以实例范本的模式做出指导。对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团内组织学习活动的流程进行明确,确保支部组织学习过程中有纲可依。

    “《宁波共青团组织工作实务手册》下发后,我们针对《实务手册》中提到的各项制度开展组织整顿。因为有实例参照、有经验传达、有规范依托,我们准备分批开展‘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互相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日常工作的开展进行仔细的梳理。”慈溪市浒山街道金山社区团支部书记金凯凯说。

    宁波团市委还强化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整理汇编,以电子书的形式下发到支部,基层团组织根据各地各单位实际,区分团员队伍层次和对象,科学明确重点开展集体学习。

    根据团员青年学习和接受习惯,抓住网络舆论引导契机,宁波团市委在“青春宁波”公众号开设“青课堂”,将团员学习的相关内容逐条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微信,推介给广大团员青年,把重大的学习任务分解到工作生活的间隙,从而强化理解和接受程度。

    各基层团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和座谈会、辩论赛等“一学一做”主题活动。宁波团市委干部示范,结合“共青团大脚掌走基层”实践活动,按照各自的基层联系点清单,主动到基层团支部上团课,把学习的心得与广大团员分享。

    “一学一做”,做是着力点、落脚点。宁波团市委上半年举办各类青年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活动30余场,涌现出医坛新秀严泽军,电力能手刘鹏等一批品德优良、技能精湛、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人才。

    同时,围绕党政关心、青年需要的领域,按照“按需设岗、按岗选人”的原则,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岗、文明风尚岗、社区服务岗、公益维权岗、网络舆情岗、平安保障岗等六大团员建功“社会岗”,由团员进行认领,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

    社会岗位认领以宁波WE志愿平台为主要依托,在线发布社会岗,团员、团干部在线认领社会岗,全过程记录岗位服务情况,到2017年7月底,专职团干部100%认领一个以上社会岗,40%以上的团员认领社会岗。到2017年底,70%的团员完成社会岗认领。

    今年3月,在生态文明建设岗中,首推剿灭劣V类水“河小二岗”,共有超过10万团员在线认领岗位,协助河长积极参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工作。迄今已有15万团员认领各类团员建功“社会岗”,开展“河小二”巡河、“温暖回家路”等志愿服务活动16.8万人次。

    屠昱是鄞州区福明街道东城社区团支部书记,他在社区推出“Keep Life”主题项目,整合社区周边文化、健身、生活优势资源,以“一月一主题”开展青春夜跑、马甲线训练营、环保骑行、皮划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当代青年对社交、组织、成长的多样化需求。目前,他已吸纳了200多名青年加入。

    胡龙斌是北仑岩东水务有限公司副主管、白峰污水厂主管,这个80后年轻人是北仑“净水先锋”青春微榜样,他在工作之余认领了“生态文明建设岗”,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河小二”。工作之余,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组织一群小伙伴一起开展了“河小二”治水亭的水质监测活动。

    与“双岗双建功”活动有机结合,宁波团市委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与评比工作,推选出“慈溪鹅娘”鲁华芳、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等一批广大团员中的先进模范个人与集体,树立标杆,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真正打造一支生力军和突击队。2017年截至目前已创建市级团员先锋岗(队)30家。(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