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出庭应诉!民告官,胜算有几成?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民告官,胜算有几成?每逢民告官案例出现,多会成为舆论聚焦的话题。6月27日,由广东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审判的一起行政案件在开平法院第三审判法庭开庭审理。

  开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庞正华代表开平市人民政府出庭应诉,这是江门地区首例县级市长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全市各行政机关及镇街主要领导等60多人均到场旁听。

  事情原委如何?据了解,开平市塘口镇强亚祖宅村村民方某因其承包的土地四至不明确,向开平市人民政府提出明确其承包土地的四至范围,方某认为市政府对其提出的要求不作为,因而向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法庭上,只有原告和被告,没有官员和平民之分,这是民告官案件中都遵循的法律原则。“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尽管此案仍悬而未决,但市长能够出庭,还是令不少人感到快慰。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告官的难度,以及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在百姓心目中的渴求。

  此前有观点认为,民告官的难度在于——民告官,起诉难;民告官,官不理;民告官,难告赢;民告官,执行难;民告官,代价大。

  换言之,其难度在于立案难、胜诉难、执行难、后续影响多。这就让许多有诉讼需求的普通人倍感困难,乃至在屡屡受挫后只得放弃。

  “官本位”的思想是破除民告官难题的观念障碍。

  改革开放以来,首例民告官案例在1988年8月出现。在此三年前,浙江苍南农民包郑照经舥艚镇城建办批准,建造了三间三层楼房,但县里以房子建在防洪堤上为由,将包家已经竣工落成的楼房炸去了1米多。

  因不服县政府的决定,农民包郑照将县政府告上了法庭。时任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县长黄德余成为首位出庭的“一把手”被告。

  当时,许多人还搞不清被告和原告等法律常识,还以为黄县长“犯了大错”。直到大半年后,1989年4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正式颁布,法制建设进一步推进,民告官的现象也不再罕见,民众维权也有了法律保障。

  随着时间的推移,民告官现象在国内的变化也是明显的。资料显示,在2003年到2008年间,在各类行政诉讼案件中,律师代理率不到50%,法律援助提供率所占比例更低,还不到案件总量的4%。有时,原告还不等立案便已被当地公安机关"请去",结局是或拘或捕或判刑。

  2008年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针对当前《行政诉讼法》部分规定滞后、“官本位”现象突出的问题,提出修订《行政诉讼法》的建议,以破解当前一些受到行政权力侵犯的当事人不敢告、不愿告,法院则不愿审、不敢判,法院判决执行难等困局。

  在当下,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行政,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是行政诉讼制度,其现实执行力量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2014年8月,《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首次提出,“民告官”案件,行政机关“一把手”应出庭应诉。同时行政诉讼不要求“具体行政行为”,也让民告官更易立案。

  行政机关“一把手”必须出庭应诉,这个规定可谓点中了诸多疑难案件的“命门”。因为,民告官的难题,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行政干预司法的现象,正如有人所担心的,“你敢告市长,谁敢审市长啊?就算胜诉了能不能执行还是另一回事!”如果从司法公正的立场上看,这个问题可以破解。

  2015年3月,中办、国办正式下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从记录、通报、追责三个环节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行为进行约束。规定提出,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可以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可以追究刑责。

  这就进一步从制度上禁止了行政干预司法的现象,保障了司法公正和民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可能。

  对此,中央政法委曾表示,“有案必查,违规必究,不管是谁,只要触犯规定,绝不姑息。”而且,即使是过去发生的违规问题,只要现在发现线索,也要依纪依法通报、追查。

  破解民告官难题,还有一点在于设立巡回法庭制度。这是指法院为方便群众诉讼,在辖区设置巡回地点,定期或不定期到巡回地点受理并审判案件的制度。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它可以有效解决现有法庭设置分散,审判力量不集中,辅助人员办案、法官从事辅助工作的问题。可以有效促进法官编制员额管理,提高法官的精英意识和职业意识。

  巡回法庭制度可以节约大量的法院经费。由于法官无须常驻法庭,巡回场所可以保留数量有限的辅助人员,或者干脆委托地方政府、基层组织从事日常的案件收集、登记,相应的人头、交通、通讯、取暖等费用必然明显减少。

  从1988年黄德余县长出庭成为被告,到今天开平市长庞正华出庭应诉,近三十年来的法治建设的进步可谓有目共睹。

  尽管民告官在当下的难度依然存在,各种症结仍亟待解决,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当下的现实意义已更为凸显。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和再审行政案件331549件,同比上升10.6%。

  其中最高法行政审判庭新收案件2841件,是2015年的3倍多、2014年的近九倍。最高法表示,“民告官”立案难的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

  参考资料: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法制日报、最高人民法院官网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