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挖出千余制假工厂
大数据告诉你谁在制假售假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通过大数据挖掘,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今天首次向外界披露“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地图,并公布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今年2月打假沟通会后,阿里巴巴持续对当时公布的18万个因售假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挖掘,找出了其背后对这些线上店铺进行控制的售假团伙6万余个,并溯源到假货生产工厂1600余个。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这6万余个疑似控制人团伙,分布在全国各地,但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并形成明显的地域性和产业集群性,如广东的假手表、福建的假鞋、江浙的女装等。

    作为对制售假者进行联合信用惩戒的探索,阿里巴巴今天首次尝试向社会公布了100个因售假被关闭的企业黑名单,并对这些售假企业进行全平台封杀。“上榜企业将永远不得在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等平台开店进行线上交易。” 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说。

    郑俊芳表示,在关闭店铺的同时,阿里将使用“同人模型”等多种大数据技术,对这些售假企业进行拦截,以免这些售假企业经过一段静默期后死灰复燃。同时,将把网上排查锁定的线索,举报给线下的执法机关。“通过公布黑名单方式,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进行联合惩戒,让制售假者无处可藏。”(经济部编辑)

    附:阿里公布的“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